首頁 要聞 政治

登記初選 蔡英文:就是要拚到底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後)3月21日前往民進黨中央黨部,登記黨內總統初選。(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後)3月21日前往民進黨中央黨部,登記黨內總統初選。(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21日下午1時10分前往民進黨中央黨部進行初選登記,她向媒體表示,到黨部做總統初選登記「百感交集」,這個登記是不顧北京反對,「是因為民進黨需要我、台灣也需要我,我也願意再一次承擔台灣下一個階段的責任」,此時此刻,「我就是要拚到底」!

對於賴清德登記參與民進黨內初選,蔡英文表示,在立委補選完的那個週日,總統府祕書長陳菊跟她提到「有這個可能」,到了週一早上確定這件事會發生,至於賴何時去登記,事情發生了她才知道。蔡英文說,賴清德是她任內在位最久的閣揆,「我相信感到意外,大概不只我一個人」。

「(立委)補選完,我們全黨上下準備要迎接下一個挑戰的時候,發生這件事情,確實讓很多我們黨的支持者,跟我們黨員的期待是有些落差」,不過她會接受挑戰。

對於「蔡賴配」的可能?蔡英文表示,初選後的情勢發展,現在都言之過早,這些等初選完再處理。蔡英文坦言,自從賴清德登記後,都未與賴聯絡過,對於黨內協調機制與時程,則尊重黨中央決定。

賴清德此前說,在蔡英文出訪友邦8天期間,他將不會有任何關於初選競爭的活動。對此蔡英文回應,「我是很感謝他(賴清德)啦,但事實上不太需要」,畢竟初選時間不長,建議賴應該把握時間,向社會說明清楚他參選的道理。對她來說,身為總統這是負重的賽跑,面對初選挑戰,也要同時處理國家政務。

要當總統有三條件

蔡英文稍早也在Line官方帳號貼文表示,要當總統,有三個條件,第一個條件:台灣外部有來自中國(共)的威脅,更應該要強化跟國際的連結,讓國際理念相同的國家,跟台灣共同捍衛民主價值和區域的和平穩定。這需要熟悉國際事務、懂得跟其他國家折衝協調的人。

第二個條件:「台灣的內部挑戰很多,過去執政者選擇拖延,我們選擇改革。我希望這些工作可以持續下去不要中斷,讓台灣能夠真正脫胎換骨。做領導人要承受很多壓力、承受很多攻擊,要能夠不計毀譽,才能帶領社會繼續前進。」

第三個條件:總統不是只是明星球員,必須是一個好隊長。要擔起所有責任,要把柴米油鹽的擔子扛在身上,把全黨的力量團結起來,再團結理念相同的社會力量。「這三件事的答案,就是蔡英文。所以我來登記,接受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