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聯準會態度轉鴿 星展集團預期2020年前不會升息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基於勞動力市場環境和通膨表現,美國聯準會(Fed)示意今年不準備調升基準利率,「放鴿」出乎市場意料,讓投資人措手不及。針對美聯準會動向,星展集團預期2020年之前不會升息;2019年升息次數從兩次下調為零次。

星展集團研究部指出,聯準會再次意外釋出較市場預期偏鴿的態度,加深在去年12月和今年1月由鷹轉鴿的態度。 聯準會利率預期點陣圖顯示官員預期至2020年才會升息一次,而市場先前預估聯準會在2019年會升息一次。

星展集團認為,聯準會的重點顯然已經從貨幣政策正常化轉變為支撐經濟成長,因此升息措施會暫停一段時間,也表示緊縮貨幣政策週期的結束。因此,美國公債殖利率上揚的趨勢可能結束,目前10年期公債殖利率只些微高於2.5%。縮減資產負債表的計畫將從5月開始減速,並在9月結束,聯準會的資產負債表規模將處於3.5兆美元附近。

即使聯準會再次升息的門檻變得相當高,星展集團並不認為美國公債殖利率會進一步下滑。因市場的預期更加積極,目前已經反應聯準會在2020年中會降息一碼。星展集團調整聯準會利率走向的預估,預期2020年之前不會升息;2019年升息次數從兩次下調為零次,而2020年不會升息的預估維持不變。

其他成熟國家央行偏向採取進一步的寬鬆政策,市場狀況與2015年和2016年相似,當時聯準會希望升息但升息的步調受制於其他主要央行。而目前聯準會態度的轉變可望舒緩金融環境,並為美國經濟成長帶來支撐。在聯準會政策重點轉為支撐美國經濟後,經濟衰退的風險將會下降,進而使美國公債殖利轉趨陡峭。

對亞洲資產而言,美元利率下滑為利多因素。收益率較高的公債(印尼、印度和菲律賓)今年以來已經有不錯的表現,星展集團預期週四能有進一步的亮眼表現。而聯準會態度的轉變也會有利收益率較低的經濟體。在聯準會暗示升息措施會暫停一段時間後,亞洲市場對聯準會降息的預期會開始升溫。

最後,星展集團預期在較溫和的聯準會態度,且債券殖利率已經轉趨陡峭後,中長天期(5年期)的債券表現會較短天期債券佳,可適當增加債券投資組合的存續期間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