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鐵第4代票務系統 4/9開放個人訂票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隨著科技進步以及智慧型手機普及,台鐵票務系統持續更新,2月23日開放團客使用第4代票務系統。台鐵3月21日宣布,4月9日起開放預定4月23日後的個人票。台鐵局長張政源說,旅客可在同一網站查票、訂票、付款、訂便當;也開放行動載具,用手機就可以進出閘門,同時也新增「自動分段湊票」,未來訂購長途車票沒有空位時,新系統將自動查詢各區間空位,分段湊票,旅客不需再自行搜索。

張政源說明「多元取票」,以前要到實體店面、車站窗口才可以領取車票,新系統有配合行動載具,旅客使用手機就能進出閘門;訂票的時候,連便當也可以一起訂購,搭車時,服務員就會將便當送到位子上;為配合驗票機,車票從橫式改為直式。

他強調,「自動分段湊票」就是當訂購長途車票沒有空位時,民眾再也不用短途分段訂票,新票務系統將智慧查詢各區間空位並自動湊票。第4代票務系統人性化、科技化,目的就是讓旅客在使用上更便捷。

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總經理林榮賜說,因應搶票戰,中華電信導入配座系統,改善既有固定配位模式,提高單筆購票效率;另外,也結合雲端科技,預估每分鐘最高可完成60萬筆交易,並且透過資安防護系統能防止機器人訂票以及駭客入侵,全面性保障購票資訊安全。

最後張政源說,3月18日至3月29日,台北、台中、高雄、花蓮、台東車站設置第4代票務系統體驗區,民眾只要去體驗,除檢視系統有無需要改進外,也能獲得精美小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