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保守派言論遭學校打壓 川普簽行政令保障言論自由

【記者周鳳臨/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四(3月21日)在白宮簽署行政令,責令各大學保障校園言論自由,否則將取消聯邦政府補助。4名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保守派學生受邀參加簽字儀式。

行政令要求聯邦機構與管理及預算辦公室合作,以確保獲得聯邦研究撥款的大學,不存在違反「所有聯邦法律、法規及政策」的情況。這個辦公室每年向各個大學撥款至少350億美元。

簽署行政令前,川普說:「我們在這裡採取一項歷史性行動,來捍衛美國學生的言論自由,捍衛美國的價值觀。它們正在受到攻擊。」

川普讚揚那些勇敢站出來,捍衛自己言論自由權利的學生們,他說:「你們頂住了嚇阻和壓力,因為你們熱愛自己的國家,堅信真理、正義和自由。」

川普批評那些領取納稅人數百億美元的大學,「許多大學開始越來越敵視自由言論,敵視《憲法第一修正案》,這些現象我們在新聞、言談中時有耳聞目睹。」

「許多大學、學院,在言論規範(speech codes)、安全區劃(safe warning)及言論警報(trigger warning)等多種名目之下,試圖箝制人們的自由思考,強制實施一言堂,試圖讓那些非常好的年輕美國人噤聲。」川普說,「所有這些必須現在就停止,我們將有數百億美元撥款(作為槓桿)。」

白宮表示,關於校方哪些行為構成違反行政令,會導致聯邦政府取消補助,這方面的細節將在未來數月內完成。

2017年,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連續發生保守派人士演講受阻事件,例如自由派人士以縱火、扔石塊等暴力行為,抗議保守派作家伊安諾波洛斯(Milo Yiannopoulos)演講,校方隨後單方面取消演講的事件。

川普第二天通過推特說:「如果柏克萊不允許自由言論,僅僅因為持有不同的觀點,就對無辜的民眾暴力相向,那麼就不給聯邦撥款。」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是民權活動的發源地,當時以「言論自由」旗號倡導民權運動、自由主義;現在同樣的校園卻頻頻發生禁止保守派人士發聲的事件,引發廣泛關注和討論。連當年的民權活動領袖都譴責這種不讓保守派說話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