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盟天真時代結束 馬克宏籲團結對中共

法國總統馬克宏表示,歐洲對中共的「天真」時代已結束。(Sean Gallup/Getty Images)
法國總統馬克宏表示,歐洲對中共的「天真」時代已結束。(Sean Gallup/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義大利與中共簽署「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在歐盟內拉響了警報。法國總統馬克宏上週五(3月22日)表示,歐洲對中共的「天真」時代已結束。他說,歐盟需要拿出一個統一的對中戰略,而不是個別國家的政策。

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歐盟對中共的重新審慎,其背後原因是歐盟核心成員義大利被中共的撒錢所誘惑。上週六(3月23日),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

在義大利與中共簽署合作協議的前一天,馬克宏說:「就新『絲綢之路』討論雙邊協議,這不是一個好方法。」

馬克宏、德國總理梅克爾和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將會在週二(3月26日)與習近平會面。《日經亞洲評論》稱,中方首腦與歐盟三大領袖一起會晤,實屬罕見。

梅克爾在上週五說,「我們不只是合作夥伴,也是競爭對手。」她還強調了中共的市場准入壁壘。梅克爾說,歐盟與中國希望建立一種基於互惠的關係,如果中國公司有權進入歐盟的市場,那麼歐洲公司也應該有權進入中國市場。

《日經亞洲評論》說,歐盟多年來將中國視為主要市場。但隨著中國企業在歐洲進行收購,而歐洲企業經常被中共拒絕進入,或以被迫在中國轉讓技術為條件,才獲得市場准入,歐盟越來越沮喪,同時也提高了警覺性。

對於4月9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歐中峰會,歐盟已經草擬了一份領袖聯合公報草案。歐盟希望在這次峰會上,尋求和北京就開放中國經濟的最後期限達成協議,並力求讓中共兌現支持自由貿易和全球化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