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義大利加入一帶一路 德示警將嘗苦果

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警告,義大利若只顧眼前的利益,未來將嘗苦果。圖為資料照。(AFP)
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警告,義大利若只顧眼前的利益,未來將嘗苦果。圖為資料照。(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義大利加入中共主導的「一帶一路」計畫,引發歐洲各國關切。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就警告,只顧眼前的利益,未來將嘗苦果。

義大利不顧各國警告中共「一帶一路」計畫暗藏禍心,仍於上週六(3月23日)在羅馬簽署一帶一路備忘錄,讓義大利成為第一個加入「一帶一路」的7大工業國集團(G7)成員國。

馬斯接受《週日世界報》(Welt Am Sonntag)訪問時表示,一些國家如果以為,跟中共做生意可以得到比較多的好處,他們將驚訝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而且醒來時將發現已高度依賴中共。

中共統治下的中國並非自由的民主國家,馬斯警告,若只顧眼前的利益,會比原來預料地還早嘗到苦果。他說,面對中共、俄羅斯等的挑戰,只有歐盟團結起來,才能生存下去。

德國籍的歐盟預算專員厄廷格(Guenther Oettinger)接受德國馮克傳媒集團(Funke Mediengruppe)採訪時也提到,歐盟應有權阻止中共控制歐洲重要基礎建設,「我們發現,義大利和其他歐洲國家,戰略上重要的基礎建設計畫,例如電網、高速鐵路或港口,現在已不再掌握在歐洲人手中,而是中國人手中。」

對於義大利加入一帶一路倡議,德國有評論指,中共運用古羅馬「分而治之」策略,分裂歐洲。不過法國媒體也有不同觀點。

法媒:義排除5G合作

法國廣播電台分析,羅馬表示,談判繼續進行,相關計畫有可能在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4月訪問北京時簽署。羅馬還表示,義大利的目標在於修正目前大量中國商品進入義大利,義大利商品卻很少在中國銷售的不平衡局面。

報導說,北京曾有意把與羅馬合作開發的電信計畫納入「一帶一路」,但義大利副總理、同時是「五星運動」領袖的迪馬尤(Luigi Di Maio)對義大利廣播電視公司表示,與中國簽署的「一帶一路」備忘錄,不包括5G。

他並且說,義大利將會利用「黃金法則」謹慎應對5G網路建設,以緩解美國和歐盟對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進入歐洲市場的疑慮。

所謂的「黃金法則」(golden rule)是政府掌握的工業否決權,根據該法則,所有公司向任何歐盟以外的供應商購買5G技術,都必須提前通知政府。

美歐所指的5G供應商,都是劍指中共的華為集團。

華盛頓智庫彼得森國際研究所的歐洲問題專家柯克加德(Jacob Kirkegaard)向美國之音表示,中國或許會投資港口等建設,但要說義大利和北京打算結為類似經濟戰略聯盟那樣的關係,則根本不可能。

他又指出,義大利將會在較短期內有執政黨更迭,現總理孔蒂所在的五星黨可能退出政府,聯盟黨或成為義大利的主導政黨,而聯盟黨領袖薩維尼(Matteo Salvini)還沒有表態支持,這個備忘錄的影響力是有限的。

法廣認為,義大利加入「一帶一路」,既有經濟利益的考量也有政治的計算。義大利五星黨執政後,其政策和宣示「義大利優先」,法義關係因此略顯緊張,相對孤立;經濟上,義大利危機潛伏,急需投資,北京承諾加入一帶一路後可獲巨額投資,極具誘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