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篩檢潛伏結核 長照機構長者免煩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結核病是法定傳染病之一,為保障長照機構住民及員工健康,台北市衛生局今年邀請6家機構參與「護理之家、安養及養護機構結核病防治計畫」,除了定期胸部X光檢查發現結核病人,利用七分篩檢法進行症狀監測,更免費提供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IGRA)找出潛伏結核感染者,並提供藥物治療,提升潛伏結核治療涵蓋率,降低日後發病風險。

長照機構住民多數為65歲以上長者,大多罹患慢性疾病且抵抗力較低,結核病發病風險為一般老年族群的3.5倍。高齡結核病個案發病時可能出現不典型表現,且受失能及多重慢性病影響而增加診斷與治療困難度,因此早期發現機構內的潛伏結核感染者,鼓勵接受預防性治療,是結核病防治的重要策略之一。北市衛生局去年首度邀請2家機構參與「護理之家、安養及養護機構結核病防治計畫」。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歐佳齡說,在機構積極配合下,去年共有1,085人完成IGRA篩檢,陽性者147人,治療痊癒者達106人。

她表示,潛伏結核感染者不是結核病人,沒有任何症狀也不具傳染力,但終生有5到10%發病風險。若積極接受預防性治療,可有效降低90%以上的發病機率,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減少結核菌傳播。

歐佳齡表示,民眾可透過「七分篩檢法」自我檢測,如出現咳嗽兩週(2分)、咳嗽有痰(2分)、體重減輕(1分)、沒有食慾(1分)、胸痛(1分)等症狀,合計5分(含)以上,務必盡快就醫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