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建中生出國唸書 教部:支持台大提留才方案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台大校長管中閔23日在校務會議上提到,建中每年有15%~18%的學生到國外唸書。建中校長徐建國表示,去年為126人(約13%),不過教育部的資料顯示為32人(約3%)。教育部25日說明3種數字間的落差,原因出在自算方式。

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表示,國內高中生到國外唸書人數確實有增加,106到107年由1500多人增加到2100多人,傳統名校占40%,在絕對數字上,國內29所傳統名校增加111人。

至於針對建中學生出國讀書的3種不同的數字,劉孟奇說,教育部收到的是建中提供的資料,教育部的數字是人數,而建中校長稱的則是人次。部分學生可能錄取多所國外學校,因此會重複計算列入人次,因此人次比人數高。

劉孟奇指出,管中閔所說的18%,應該是推估的數字,有時候出去申請的人比較多,但未必會實際錄取與實際就讀,因此產生3種不同的數字。

劉孟奇表示,目前學生出國比例,最多的是到美國,也有很多去香港與英國,而台灣大學教育不可能不面對國際競爭,台大願意對此提出具體強化方法,以因應國際競爭與國內留才,教育部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