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歐陽娜娜看神韻受打壓 朝野立委:政治黑手別介入

台灣多位朝野立委25日表示,神韻的高水準演出令人非常肯定,在全世界好評如潮,呼籲不要刻意把政治因素牽扯進來。圖為神韻紐約藝術團2019年2月9日下午在聖地牙哥北部艾斯康迪都市演出。(記者季媛/攝影)
台灣多位朝野立委25日表示,神韻的高水準演出令人非常肯定,在全世界好評如潮,呼籲不要刻意把政治因素牽扯進來。圖為神韻紐約藝術團2019年2月9日下午在聖地牙哥北部艾斯康迪都市演出。(記者季媛/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繼台藝人周子瑜被扣「台獨藝人」而「被道歉」後,國民黨發言人歐陽龍的幼女歐陽娜娜,也因為曾觀看過「美國神韻藝術團」演出而遭中共打壓,引起輿論熱議。台灣多位朝野立委25日表示,神韻的高水準演出令人非常肯定,在全世界好評如潮,呼籲不要刻意把政治因素牽扯進來。

台灣藝人歐陽娜娜近日遭到中共連番打壓,先是被中國網路言論貼上「台獨」標籤,中共官方也介入施壓;歐陽娜娜回應「我是中國人」後,中共官方組織又隨即翻出多年前她與家人觀賞「美國神韻藝術團」演出的消息,繼續騷擾歐陽娜娜。

對此,立委廖國棟表示,他也看過神韻演出,對他們的專業度非常肯定,內容是藝術、文化領域的呈現,跟政治沾不上邊,對於有人刻意選在神韻演出期間,對演出內容大肆撻伐,「我覺得沒有必要」。他說,宗教與文化是一體兩面,有人故意把政治因素牽扯進來,「我覺得是過分了點」。

他表示,自己第一次看神韻後覺得大飽眼福,很多內容是他不曾見過、其它文藝團體也未演出過的,對開擴自己的心胸與視野相當有幫助,他期待神韻能到世界各地演出,不僅宣揚中華文化,更重要是觀看神韻有助於解開人類間、宗教間的衝突,讓觀看者能夠理解到,宗教也是文化的一部分,沒有必要互相攻擊。

立委:台灣社會必須站出來

立委徐永明說,中共打壓特定藝人、要求政治上表態,甚至還嚴格檢視他們的行為,他認為中共此舉是為了操作寒蟬效應。他表示,台灣社會必須站出來,不能讓打壓周子瑜、歐陽娜娜這類事情繼續發生。

他表示,神韻展現出漢唐的舞蹈、服裝、甚至是精神,讓人認為中國的文化非常多元,不是當前中國共產黨所控制的中國這麼單一化,歷史上中國與世界的互動也是非常和善,和現在四處被排擠、被人疑懼的形象有很大差別,中國應該要好好思考過去漢唐的治理經驗。

立委許智傑表示,神韻晚會的表演真得相當精采、非常好,無論是藝術、文化上,都有非常突出的表現。他表示,當前中共不斷拆除中國各地的佛像、教堂十字架,這種打壓宗教的行為,是民主國家與共產主義國家最明顯的差別,也讓大家看的更加清楚,走向民主自由的體制,而不是被共產主義體制壓迫,這是全世界人民應該要有的共識。

他認為,中國應該欣賞自己的中華文化與幾千年的傳統,中華文化的價值也應該要提倡,讓全世界的人都了解,而不要像文化大革命,或中共現在打壓宗教,當前中國社會這樣思想的控制,是永遠沒辦法控人的一切,最終這樣的思想控制只會崩潰,希望中共能好好思考。

神韻好評如潮 立委:應該讓更多人看到

立委陳學聖表示,很慶興台灣是宗教自由的國家,未來也要繼續認真堅持。他強調,自己過去也在台北、桃園看過神韻演出,「覺得很好,是很好的表演活動」,這沒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事。

他強調,兩岸若要交流,就不要逼台生、陸生去做表態的事情,他們正在追尋生命中的自由,不要讓政治這隻黑手介入,應該給他們空間自由發揮。

陳學聖表示,自己很佩服神韻,一個藝術團體能在美國立足,在全世界獲得那麼多好評,他心理也非常感動,尤其神韻很多演出是展現中華歷史文化的傳承,這樣的表演應該給更多人看到。

立委林俊憲則感嘆說,到中國這種獨裁、集權的國家賺錢,真的很心酸,必須要扭曲自己,共產黨要求不能說什麼、做什麼,你就得照辦、沒有自由。

不過他也認為,中共越是欺負台灣的藝文人士、演藝人員,就更讓台灣人民看清楚,中共是很可怕的國家,只要言行稍不如共產黨的意,就會被修理、被霸凌到死,即便已經投降、出來下跪都沒有用,相對而言,台灣的幸福可貴更值得大家珍惜。

他表示,共產黨的控制是全世界性的,不管在世界哪個角落,只要共產黨認為可能危害到政權,包括自由思想、文化藝術、自由創作都是其中之一,中共就會打壓、迫害、霸凌,這就是共產黨的本質。

立委:全世界都喜歡神韻 唯獨中共打壓

立委莊瑞雄說,中國這幾年經濟雖然發展了,但共產黨集權的思考模式還是完全沒有改變,「一個小女生去看一場國際知名演出,在全世界各國都沒有問題,只因為看一場演出,你就想方設法的給小女生壓力,這是什麼樣的國家?」

他表示,他常常看到神韻的海報與廣告,覺得非常精采,若要因此扣上意識形態,他覺得非常莫名奇妙,「全世界各國人都喜歡,藝文人也都喜歡,覺得是非常有水準的演出,偏偏中共當局不能容忍,這莫名奇妙」,與世界潮流背道而馳。

立委曾銘宗則認為,藝術文化表演沒有顏色,所以希望中共不要特意打壓,幾乎所有國家都在強力推廣神韻,希望中國大陸也能好好推廣中華文化的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