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國經濟趨緩 元大寶華:陷入穩增長、防風險巨大兩難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記者莊麗存/攝影)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記者莊麗存/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表示,中美貿易戰不是造成中國大陸經濟下滑的主因,中國經濟成長如此快速,最主要是過去中國大陸長期透過信用擴張支撐經濟成長,基礎建設投資下滑,與實質消費快速回落,脫離不了關係,中國正處於「穩增長」與「防風險」巨大兩難下。

元大寶華下修台灣2019年經濟成長率預測至2.1%,為國內機構最悲觀的預估值,在綜合考量下,預測各季成長率分別為1.54%、1.77%、2.23%、2.8%,整體來看今年經濟成長率陷入保2防衛戰,表現也明顯不如2018年。

全球經濟正值景氣循環末升段,梁國源說,當前全球經濟成長走勢分岐,許多國家經濟動能疲弱,預測國內2019年民間消費表現尚可、固定投資相對強勁、輸出成長動能不足,經濟成長率雖可保2,但明顯不如去年,目前台灣處於「膽顫型經濟」,已有步入衰退的跡象。

梁國源強調,台灣正墜入兩強的中美貿易戰的泥淖,即使政府強化南向貿易也無法在短期內見效,台灣有很多結構性問題,包括人才流失、資本市場不振、委外生產比例高、研發總量不足,及著重短期見效的效率創新,都是台灣經濟成長動能疲弱的根源。

但究竟拖累2018年中國大陸經濟表現的主因為何?梁國源認為,目前中國大陸經濟陷入兩難,一方面想「穩增長」,維持適度寬鬆的金融環境,另一方面也要「防風險」,中國發債量快速攀升,例如2010年後中國影子銀行債務規模在政府放任下劇增,中國要在這兩難中取捨。

他表示,全球與中國大陸現在正皆陷入「債務循環末升段」,令各界不得不正視債務的結構性問題,金融海嘯後,中國債務占GDP比持續增加,2009年6月至2016年3月中國債務占GDP比的缺口趨勢上升,其後反轉向下,反映中國債務循環與景氣循環皆進入下滑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