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3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 連兩月彈升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國泰金控發布3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發現儘管經濟數據持續疲弱,民眾經濟信心連兩月走升,民眾對2019年經濟成長率的預期平均值依舊維持在2.2%,政策風險趨緩,股市樂觀情緒與風險偏好連兩月彈升。

國泰金控表示,所幸美、中雙方在貿易相關議題上朝向正面發展,本(3)月的景氣現況樂觀指數與景氣展望樂觀指數顯示民眾經濟信心連續2個月同步走升,且升幅擴大,分別來到-10.4及-7.1的水準。

國泰金控說,民眾對於未來6個月的就業展望信心持續上揚至-25.7,對於薪資展望樂觀指數也已經連續4個月處在正值。在經濟信心與就業市場信心的支撐下,民眾消費意願也同步回溫,其中大額消費意願指數(2.2)連續2個月處在代表樂觀的正值。

國泰金控指出,雖然經合組織(OECD)再下調全球經濟展望,3月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對於2019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的平均預期值依舊維持在2.2%,認為可能會跌破2%的比率也續降至26%。

美、中貿易談判持續偏正面方向發展,加上聯準會政策態度轉偏向寬鬆及英國硬脫歐的風險下降,帶動台股跟隨全球股市回升。

國泰金控說,調查期間台股指數都持穩在10200以上,加上民眾經濟信心提供支撐,使得民眾的股市樂觀情緒及風險偏好指數連兩月彈升,各來到-12.7及-3.6的水準,分別為2017年12月及2018年4月以來的高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