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科技業成長放緩 星展下修台灣GDP至1.9%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科技業成長緩慢恐傷及經濟成長,星展集團13日發布報告指出,台灣科技業受到產品週期性循環延長等結構性影響,導致科技業成長放緩而削弱經濟成長力道,將2019年台灣經濟成長率(GDP)預測由2.2%小幅下調至1.9%,對今年南韓GDP成長預測則維持在2.6%不變。

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發布報告指出,自去年第4季起,台灣與南韓的科技業成長皆明顯放緩,但成長趨緩的主因並非中美貿易戰,而是週期性循環與其他結構性因素,包括智慧型手機領域的市場飽和,產品成熟以及跨品牌競爭,以及中國市場的消費需求減弱。

馬鐵英表示,未來5G網路問世後,預期將可為智慧型手機市場帶來新的拉動力量,但全面性的影響可能須等到2020年才會發生。另外,藉由刺激性政策所帶來的中國消費需求復甦,也將需要時間,相對南韓而言,台灣受到科技業成長放緩的影響更大。

她說,首先,全球智慧型手機產業的成長受到市場飽和與產品成熟的制約,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的跨品牌競爭逐漸白熱化,加上作爲全球最大的智慧型手機消費市場,中國的消費需求減緩也衝擊產業表現。

馬鐵英表示,相對於南韓,台灣受到科技業成長放緩的影響更大,主要是因為台灣對出口需求的高度依賴以及科技業比重較高,因此,科技業成長的短期展望仍面臨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