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銀對陸曝險超限 中信銀達8成警戒線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目前只有中國信託商銀曝險額佔淨值比例達84%,但只要超過8成都會要求銀行注意。(記者陳柏州/攝影)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目前只有中國信託商銀曝險額佔淨值比例達84%,但只要超過8成都會要求銀行注意。(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針對國銀在中國大陸曝險的情況,民進黨立委吳秉叡27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表示,在中國市場的曝險額,有哪些銀行曝險額有提高?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目前只有中國信託商銀曝險額占淨值比例達84%,但只要超過八成都會要求銀行注意。

吳秉叡指出,美中貿易戰之下,傳出不少國銀在大陸曝險增加,兆豐銀和台銀曝險額增加不少,如兆豐銀增加8個百分點、台銀增加4個百分點,

顧立雄表示,依規定,銀行曝險不能超過淨值一倍,對於中國分行有任何逾放,也都會要求立即打銷,目前只有中信銀行曝險比重達84%,在八成以上,已被金管會列為「警示對象」,只要超過八成的,金管會都會請其注意風險控管能力。

此外,傳出金控或銀行轉投資的中國租賃公司大賠,且有人要撤出市場,金管會有沒有去了解國銀曝險和租賃業狀況?

顧立雄回應,目前金控、銀行在中國大陸租賃公司有20家,到今年2月底止,累積虧損16.63億元,稅後淨利11.09億元,授信餘額545億元,逾放32.3億元,逾放比率5.91%逾放,目前沒接獲融資租賃公司要退出市場的訊息。

顧立雄強調,目前已透過金控、銀行要求在大陸的租賃公司做好控管,並按季向金控或銀行董事會報告,並檢討營運模式,若財務業務惡化,則要提改善計畫到董事會,也要提備抵呆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