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潛艦裝備輸出許可到手 首艘2024下水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8日邀請國防部長嚴德發(右 ),報告「潛艦國造執行進度」並備質詢,會議採機密報告。(中央社)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8日邀請國防部長嚴德發(右 ),報告「潛艦國造執行進度」並備質詢,會議採機密報告。(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關於潛艦國造議題,國防部長嚴德發28日表示,目前合約設計階段已結束,第一階段設計所需的輸出許可都已經拿到,下一階段要邁入細部設計,包括建造藍圖等;規劃首艘原型潛艦2024年下水。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8日針對潛艦國造案召開秘密會議,並邀國防部長嚴德發、海軍司令黃曙光列席備詢。會後嚴德發受訪表示,此次報告主要是合約設計階段結束,要進到細部合約,包括建造、施工藍圖,後續將按照藍圖規劃執行;規劃首艘原型潛艦2024年下水。

他說,目前進度正常,有關潛艦建造輸出許可的部分,分為設計與建造階段,在設計階段所需的輸出許可,都已經拿到,並在會議中展示。

嚴德發表示,第一階段合約設計的輸出許可,可說是第二階段建造階段裝備輸出許可的前置作業。根據專案團隊報告,到目前為止,國際上製造潛艦的案例,若已經拿到設計合約輸出許可的文件,尚未出現拿不到裝備輸出許可的情況。

立委王定宇表示,28日是潛艦國造很重要的節點,國際上設計階段皆同,需有技術協助、系統商設備裝設、提供服務等。此次會議是檢視全部文件,合約設計階段共有700多項文件,包括超過50項系統、100項裝備,其中在第一階段所需要的輸出許可,都已經100%取得。

他說,接下來明年9月就是細部設計階段,包括實質造艦,要做施工藍圖,並根據合約設計階段提供的輸出許可,在細部設計階段取得實體裝備,還有備料、材料、裝備規格的清單都要建立。裝備的輸出仍須第二階段的輸出許可。

為使潛艦案順利,王定宇說,相關資料除了需要極度保密,還備有替代方案「備援」,重要系統與裝備上的國家級輸出許可,不會只有一份,會有2到3個不同國家。

另外,王定宇證實,在合約設計階段中,中共確實有打壓,造成廠商原本已同意要合作,最後又臨時退縮,也有軍火商放出假訊息,試圖破壞潛艦國造的計畫。

立委江啟臣則說,會議目的在確保海軍有整合系統的能力,因為國家給了這些錢,海軍要確保任務達成,否則不是只有浪費錢的問題,代價非常大,海軍既然有信心,就務必要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