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談判有進展 但仍未達美方要求

【記者許禎祺、張婷/綜合報導】多名美國官員週三(3月27日)告訴路透社,美中之間的貿易談判,在所有領域都獲得進展,在強迫技術轉讓上也出現了前所未有的變化,但貿易棘手問題仍在。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和財政部長梅努欽週四(3月28日)抵達北京,與中方官員展開新一輪談判。劉鶴率領的代表團則定於4月3日到華府進行另一輪談判。雙方的目標是達成協議,以結束長達幾個月的貿易戰。之後,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會舉行峰會。

路透社獨家採訪了4位美國政府高層官員。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說:「他們(中方)談論強迫技術轉讓的方式,是他們以前從未有過的,無論是在範圍或是細節上。」

美方對中方的要求包括:北京結束竊盜美國智慧財產,結束強迫美國技術強制轉讓給中國公司的做法,改善美國公司進入中國市場的機會,減少國家的工業補貼等。只要美國認為核心問題上有進展,談判就會繼續。

官員說:「和一個月前的協議文本相比,今天我們已經在所有領域取得進展。但還未達到我們想達到的程度。」

此外,美國官員拒絕為川習會談制定時間表。另一位政府官員說:「可能會到5月、6月,沒有人知道。它也可能發生在4月,我們不知道。」他表示,智慧財產保護和最終協議的執行仍然是重點。

路透社此前報導,雙方正就6個領域制定書面協議:強制技術轉讓和網路竊盜、智慧財產、服務、貨幣、農業和非關稅貿易壁壘。

川普:要極好的協議

據彭博社報導,參議員盧比歐表示,總統川普3月26日對共和黨議員說,如果沒有與中方達成「極好的協議」,他不會接受。

本週稍早萊特海澤受訪時說,他希望達成協議,如果沒有達成協議,美方「將有另一個計畫」。不過,他沒有說明另一個計畫的內容。

彭博社稱,即使雙方達成了協議,兩國之間的貿易緊張關係也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因為他們要在經濟關係中取得新的均衡。

投資銀行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3月初發表的報告預測,美中即使達成協議,美國也會保留一些關稅,等中方逐步滿足協議規定的要求後,再分階段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