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政院聯手LINE 合力打擊假訊息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行政院與LINE在28日合力啟動「數位當責計畫」,計劃內容包括設立「LINE謠言查證」官方網站與官方帳號、在LINE TODAY中強化「謠言破解」專區,與舉辦媒體識讀系列活動。

LINE台灣董事總經理陳立人表示,「LINE謠言查證」官方帳號與官方網站預計今年第二季推出,官方網站將展示「查核中」與「查證完畢」的訊息列表,並且連結多個事實查核機構,用戶將可以在「LINE謠言查證」官方帳號中提報可疑訊息,讓連結在聊天機器人後台的各大查核機構進行查核回報。

在查核機構方面,首波將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Cofacts 真的假的」、「MyGoPen」與「蘭姆酒吐司」4家查核機構合作。此外,Line也將連結行政院即時新聞澄清平台的內容,在謠言查證的官方網站上,由政府相關部門第一時間澄清所有國安、民生、災防等重大訊息。

陳立人指出,在LINE本身的平台上,除了提供官方帳號與開發資源來支持查核機構推展他們的工作,未來也會在LINE TODAY首頁「今日頭條」中的「謠言破解」專區刊登查核結果,讓已查核過的訊息有更廣大的觸及面。

另外,閱聽眾的識讀與思辨能力的提升,是對抗假訊息與錯誤訊息的最有效防線。今年為了能更具體的培養LINE用戶的媒體素養,更強化媒體識讀能力,實質推廣識讀的普及教育,LINE將舉辦線上的全民數位推廣活動,用深入淺出的溝通方式讓民眾理解如何辨識假訊息。此外,線下更將舉辦教師教學研習營,以種子概念散播正確訊息判斷準則。

同場出席的行政院副院長、資安長陳其邁表示,在去年地方大選過程中,自己也受到大量假訊息的攻擊,「假如要組個LINE假訊息受害者聯盟,從量來看,我當會長應該當之無愧」。

他相信LINE做為中介平台,推動「數位當責計畫」,將可對保障言論自由,以及台灣最可貴的民主價值,做出更多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