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東沙辦觀光、研討會 海委會:宣示主權

海委會主委李仲威表示,辦理東沙國際研討會除了宣示主權,還要向世界公開保育成果。(記者陳柏州/攝影)
海委會主委李仲威表示,辦理東沙國際研討會除了宣示主權,還要向世界公開保育成果。(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8日邀請海委會主委李仲威進行業務報告及備詢。立委陳怡潔詢問,內政部擬試辦東沙觀光及海洋委員會即將主辦東沙國際研討會,是否為宣示主權?李仲威回應,當然是為了宣示主權;而辦理東沙研討會除了宣示主權,還要向世界公開保育成果。

關於內政部宣布4、5月要做東沙島示範觀光,有些人擔心會有國安疑慮,李仲威說,這案子還要再做評估,要以生態、安全來做考量,而國安疑慮的確也是審慎評估理由之一。

陳怡潔詢問,海委會6月也將舉辦東沙島國際研討會,是否還是照常舉行?李仲威回應,這一研討會是科技學術研究,符合政府的政策。

陳怡潔追問,東沙島與南沙太平島由海巡署派兵駐守。雖然目前在南海主權爭議中,東沙島不是目標,但未來不論內政部是否要試辦觀光,會不會引起注意,讓原本模糊的東沙主權爭議變成檯面化,而產生副作用或後遺症?

李仲威表示,「委員關心的事情都會列為評估要項」,東沙主權檯面化等任何狀況都可能會發生,不排除。

南海或東協行為準則若通過 台灣不必遵守

中國大陸與東協國家舉行南海行為準則(COC)草案協商會議,陳怡潔指出,兩年來中華民國一直被摒除在外無法參加,對於擁有南海主權聲索國的中華民國來說,非常不公平。不論大陸提出南海行為準則草案,或越南提出東協行為準則草案,有沒有評估過對台灣有利跟不利之處?要如何因應?

李仲威說,南海行為準則協商會議不讓台灣參與討論,對台灣來說,絕對不公平,已透過很多不同管道積極爭取參與,目前還是有一些阻礙。而這些條約的簽訂備受關注,等正式版本提出時會做評估。

陳怡潔追問,未來南海或東協行為準則若通過,台灣是不是也要遵守?李仲威表示,南海或東協行為準則若通過,台灣也是南海主權的聲索國,依照國際法規,台灣不必遵守。我國國家、政府立場很明確,2016年7月19日已正式宣布台灣在南海有4個原則、5個做法。4個原則就包含依照《國際法》處理爭端。

李仲威強調,台灣一再宣告擁有南海主權,也希望擱置這些爭議,採共同開發原則去做。假如任何一個聲索國提了把台灣排除在外,完全不合理。此外,目前很缺乏海洋法律與談判人才,海委會希望培養海洋法律專業人才、談判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