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日人懷念街景在台灣 渡邊義孝代言台南

台南市副市長王時思(中)將觀光顧問聘書頒發給渡邉義孝,南市觀旅局長陳信安(左)在旁觀禮。(記者賴友容/攝影)
台南市副市長王時思(中)將觀光顧問聘書頒發給渡邉義孝,南市觀旅局長陳信安(左)在旁觀禮。(記者賴友容/攝影)

文/記者賴友容
日本建築師渡邉義孝發現,讓日本人懷念的街景不在日本,反而是在台灣得以再生。

他自2011年初次踏上台灣後,發現台灣留存了很多二戰前的老建築,回國之後依然念念不忘,於是展開了日式建築尋訪之旅,走遍全台並親身手繪紀錄,尤其對台南各式各樣的日式古老建物特別感興趣,自製《日式建築MAP》電子地圖,引發全台愛好者爭相標記。

台南市日式建築最佳代言人渡邊義孝進行。(記者賴友容/攝影)台南市日式建築最佳代言人渡邊義孝進行。(記者賴友容/攝影)

他用手繪紀錄日式老建築的美好,今年初出版《台灣日式建築紀行》,將自己來台所見的建築手繪筆記整理成冊出版。

台南市副市長王時思日前將觀光顧問聘書頒發給渡邉義孝,希望藉著渡邉義孝的影響力,開啟更多人對台南保存老建築的認識及台日交流。

王時思表示,台南為文化首都,並保存眾多日治時期的古建築如知事官邸、台灣文學館等,最近剛修復啟用的台南美術館1館也是日治時期所建。

過去南市府在日本大阪舉辦觀光推介會時,曾邀請渡邉義孝擔任講者介紹留存在台南的日式建築,即引起許多日本民眾的好奇,因此她盼望透過渡邉義孝的眼光和筆觸,讓留存的日式建築群繼續為台南「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