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台中歌劇院開課 教「後青年」用藝術愛自己

台中國家歌劇院針對45歲以上族群成立「後青年工作坊」,選定歌仔戲、音樂劇、身體律動三項主題開班授課。(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國家歌劇院針對45歲以上族群成立「後青年工作坊」,選定歌仔戲、音樂劇、身體律動三項主題開班授課。(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

如何培養與擴大中台灣藝術欣賞族群?台中國家歌劇院於今年三月成立「藝術教育部」, 針對45歲以上量身開發的「後青年工作坊」,選定歌仔戲、音樂劇、身體律動三個主題,透過實際體驗引導學習,將藝術融入生活、紮根教育,讓「喜愛表演的人不會老」。

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說,曾在健身房看到為65歲以上開課的廣告,鼓勵年輕人帶著父母一起健身!但,為什麼要等到「樂齡」才來學習認識自己的身體?展開年輕時曾有過的夢?

於是歌劇院針對青壯期後的族群,設計「後青年工作坊」,選定歌仔戲、音樂劇、身體律動三個主題,分別規劃出8-9堂課程活動。為了確保學習品質,每班只有20-30個名額,最後再以展演做為工作坊的句點,與好友分享學習成果。

歌仔戲篇(4月8日至5月27日)邀薪傳歌仔戲劇團團長張孟逸策劃、指導,以《山伯英台》選段來學習唱、唸、做、打「四功」與手、眼、身、步、法「五法」。張孟逸說,招收45歲以上的學員,因為人生歷練夠,能很快地投入情感與學習的熱情。課程設計首先可以學習到「生、旦」兩種角色的指法與身段,以及都馬、七仔、雜唸、江湖等四種曲調。希望透過深入淺出的方式,讓學員們對歌仔戲的藝術表演方式有進一步的認識。

音樂劇篇(6月3日至7月29日)則由資深音樂劇演員葉文豪帶領學員,從呼吸、發聲、肢體練習,進而開發個人潛質特性。身體律動篇(9月9日至10月28日)由雲門2創始團員許嘉卿主持,學習運用太極導引身體運行的概念來鬆開身體九大關節,享受身體的流轉律動。這三個工作坊的領域面向截然不同,但都是藉著表演藝術來練習身體、認識身體。

「後青年工作坊」歌仔戲篇已開放報名,音樂劇篇4月1日起接受報名,可洽臺中國家歌劇院藝術教育部蔡小姐04-24155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