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共機侵台海中線 蔡英文:國土一寸不讓

圖為我國F-16戰機。(SAM YEH / AFP)
圖為我國F-16戰機。(SAM YEH / AFP)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 /綜合報導】針對中共軍機穿越台灣海峽中線,總統蔡英文1日在臉書表示,國軍有充分萬全的準備,鞏固2‚300萬人民選擇自由、民主的生存權利!「我已下令軍方:對於蓄意越過中線的挑釁,必須第一時間強勢驅離。」

共軍3月31日派出兩架殲11型戰機越過海峽中線,並進入台灣西南面空域,我國空軍除了由IDF戰機應對監控,也緊急增派多架F-16戰機升空攔截,直到共機返回海峽中線以西。

蔡英文1日主持「國軍重要高階幹部授勳暨晉任布達授階典禮」時表示,近來共軍動作越來越多,繼3月30日共軍飛越宮古海峽,引起周邊國家嚴重的關切後,3月31日共機又破壞默契,飛越海峽中線,遭我國空軍警告後,才返回中線以西,中共這些動作不僅對兩岸現狀是一種片面的改變,更是對區域安全穩定的一種公然挑釁。

蔡英文強調,在此不僅要提出嚴重的抗議,也要鄭重地提醒北京當局,不要刻意挑釁、不要製造事端、不要試圖破壞台海的現狀。她也要讓全國人民知道,對於堅定保護國家安全及主權、堅定維護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以及堅定壯大台灣的方向來前進,這「三個堅定」上,不用懷疑國軍捍衛台灣的能力和決心。「作為總統,也會和各位戰士一起奮鬥到底,國土一寸不讓。」

美方譴責中共破壞區域穩定

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孟雨荷(Amanda Mansour)1日表示,北京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作為是有害的,不利於區域穩定。 相反,它們破壞了幾十年來實現和平、穩定和發展的框架。 北京應該停止強制性的作為,恢復與台灣民主選舉產生的政府對話。

依據《台灣關係法》,任何通過非和平手段,包括抵制或禁運來決定台灣的未來,會受到美國嚴重關切。 AIT重申,台灣是一個可靠的夥伴,一個民主的典範,一股世界上良善力量。 美國敦促中共放棄危害台灣人民的安全、社會制度和經濟制度。

多家國外媒體紛紛關注此事。法新社指出,跨越中線「非常不尋常」,共軍繞台次數增加,讓兩岸情勢更加緊張。《日本時報》也認為,共機越中線實屬罕見,通常雙方戰機與船隻都不會越過這條線。

外界推測,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態推進統一進程,以及台灣2020年總統大選背景下,未來共軍挑釁行為只會越來越大,藉此逼台灣政治人物對促統做出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