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網球

邁阿密網賽 費德勒奪生涯第101冠

費德勒。(Getty Images)
費德勒。(Getty Images)

【記者王也知/綜合報導】當地時間3月31日,邁阿密網球公開賽男單決賽中,賽會4號種子、瑞士球王費德勒(Roger Federer)直落兩盤,以6:1、6:4輕鬆擊敗衛冕冠軍、美國一哥伊斯內(John Isner),奪得個人職業生涯第101個ATP賽事單打冠軍,也是他第28個大師賽冠軍。

男子網壇本賽季出現了一個罕見的現象,邁阿密公開賽之前舉行過的19項賽事,分別由不同選手奪冠。兩週前,印地安泉大師賽決賽,費德勒輸給了奧地利選手提姆(Dominic Thiem),只拿到亞軍,他的排名下滑到了第5位。因納達爾退賽,費德勒以4號種子的身分出戰邁阿密。

在晉級決賽的過程中,37歲的費德勒只在首輪比賽輸給阿爾伯特一盤;而他的決賽對手伊斯內則是一路打到「搶七」決勝局,連續2年闖入決賽。33歲的伊斯內目前的世界排名第9,他和費德勒過去有過7次交手,費德勒5勝2負,占據優勢。

首盤比賽,費德勒先聲奪人,一上來就破掉伊斯內第一個發球局。第三局,伊斯內love game保發成功,這也是他在首盤比賽拿到的唯一一局。此後,瑞士球王進攻火力全開,以6:1先下一城。

次盤比賽,費德勒以一個漂亮的love game開局。前4局雙方各自保發,戰成2:2平手。隨後兩人陷入僵持,局分交替上升到4:4。第十局——伊斯內非保不可的發球局中,費德勒以40:15拿到了兩個賽末點,伊斯內化解了第一個賽末點,卻沒逃過第二個。之後費德勒完成破發,最終以6:4再勝一盤,第四次在邁阿密捧起冠軍獎盃。

第28個大師賽冠軍

全場比賽耗時僅1小時03分鐘。對費德勒來講,這是一場近乎完美的勝利,一發得分率100%,二發得分率80%。費德勒賽後表示:「這裡是我夢想開始的地方,此刻我很開心,太難以置信了,1999年我在這裡第一次參賽,現在2019年我還站在這裡。」

這是費德勒自2017年上海大師賽之後,奪得的首個大師賽冠軍,他的大師賽冠軍數量達到28個,緊接在納達爾(33冠)和喬科維奇(32冠)之後,排名歷史第三。到目前為止,費德勒職業生涯已經獲得了101個單打冠軍,距離美國傳奇巨星康納斯(Jimmy Connors)的109冠歷史紀錄,只差8座冠軍獎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