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台電環境白皮書 電廠空汙2030年減半

在南投已消失半世紀的原生種台灣大豆,萬大電廠成功復育超過7萬顆種子。(台電提供)
在南投已消失半世紀的原生種台灣大豆,萬大電廠成功復育超過7萬顆種子。(台電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電4月2日首度發布環境白皮書,並宣布將4月訂為台電環境月,後續將舉辦環保專題講座、校園合作及兒童劇場等系列活動。台電表示,面對社會關注空汙議題,承諾2021年的電廠空汙排放將比2016年減少30%、2025年減少40%,2030年達50%。

環境白皮書內容涵蓋因應氣候變遷、守護環境品質、聚焦循環創新、精進管理系統、營造生態共融和擴大內外議合等6大策略面向,台電表示,並訂定對外承諾所對應的12項策略構面及目標。

為回應社會關注的空氣品質議題,台電表示,在環境白皮書中具體承諾電廠空汙排放的期程目標,配合政府能源轉型,2021年空汙排放強度將較2016年減少30%、2025年減少40%,長期目標則是2030年整體空汙排放直接減半。

針對溫室氣體碳排放部分,2021年火力機組排放強度與2016年相比,將減排7%、2025年減15%、2030年碳減排達20%。

台電表示,對於社會對電廠空汙改善的期待,環境白皮書也承諾,將持續透過電力環保調度原則,在空品不良期間優先調度燃氣機組、燃煤機組配合降載及安排歲修、推動空汙防制設備及機組更新等方式落實。至於,外界關注的降載、機組歲檢修等即時統計資訊,2017年已全數上網開放。

台電確保穩定供電,亦兼顧環境保護,2003年規劃建造「萬大電廠松林分廠」時,無意間在廠區附近發現第三級稀特有種台灣大豆,經專家確認是在南投已消失半世紀的原生種,經過8年監測、3年採種復育努力下,成功復育台灣大豆超過7萬顆種子,也讓萬大電廠成為生態電廠。

林口電廠則推動海洋牧場計畫,利用電廠溫排水進行箱網養殖虱目魚、龍膽石斑等魚類;另以藻類固定電廠排放煙氣中的二氧化碳(養藻固碳),除了減碳,也嘗試把固碳後的微藻添加至魚飼料,發展電廠循環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