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蘇揆:堅守台灣才是既顧肚子又拜佛祖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1)2日視察「桃機豬瘟防疫成效暨慰勞防疫人員」。(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1)2日視察「桃機豬瘟防疫成效暨慰勞防疫人員」。(行政院提供)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近日接受廣播專訪時說:「人不只是為了生活而已,人如果只求溫飽,和豬狗禽獸有什麼差別?」引發社會討論。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2日表示,堅守台灣才是既顧肚子又拜佛祖。

蘇揆是在視察「桃機豬瘟防疫成效暨慰勞防疫人員」、接受媒體聯訪時做出上述表示。他指出,中共軍機都已經越過海峽中線、威逼台灣而來,「我們還吵值得嗎?」他認為,高雄市長韓國瑜在議會答詢時表達反對一國兩制,以及為高雄推銷農產品,應該給予肯定。

不過,他要特別提醒韓國瑜,跟中共簽訂購買的意向書,跟接到訂單是完全兩回事,「過去馬政府時代簽的意向書,說要買兩千多噸的虱目魚,最後只買了19噸;韓國瑜當北農總經理的時候,說要買兩萬盒的茶葉,到最後也只有1千盒。」

他呼籲,韓國瑜應該特別注意,簽購買意向書跟下訂單是兩回事,還要請多加油;但無論是哪一個行業,「我們都一定要照顧到全台灣,一定要堅守台灣,這樣才是既顧肚子又拜佛祖」。

蘇貞昌說,他擔任行政院長,上任第一天就到桃園機場視察非洲豬瘟防疫情形,經過近80天後再度到桃機視察,就是為了肯定從基層海關、航警到防疫人員,甚至護國神犬,都用盡全力防止豬瘟從中國大陸疫區入侵台灣,使得農民、養豬戶沒有受害,「還有滷肉飯可以吃」,這不僅守護台灣的產業,也守護農民,讓畜養業者知道政府跟他們站在一起,他希望大家「多一點出力,少一點口水;多一點努力,少一點意氣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