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川普對中共強硬 專家:為使中國人受尊重

文/記者吳英
前美國國防部長辦公室中國事務主任包士可(Joseph Bosco),3月26日在《國會山莊報》(The Hill)發表專文指出,現在到了有充分理由擔心中共對美國乃至全世界影響的時候。川普政府改變美中關係,目的之一是要使中國人民受到自己政府的尊重。

包士可在這篇專文中說,他2000年出席國會一場聽證會時表示,他反對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當時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赫姆斯(Jesse Helms)問:「正如許多專家所預測的那樣,入世會改變中國(共)嗎?」

「我回答說,我更擔心的是中國(共)會改變我們」,包士可寫道:「現在有理由擔心了。」

美國的中國政策失誤

在美國的協助下,中共於2001年加入WTO。包士可在文中列舉美國在中共入世前的錯誤中國政策。

1970年代,美國兩位總統尼克森和卡特擁抱中國共產黨,與邦交國中華民國漸行漸遠,最終在1979年1月1日斷交。幾個月後,國會通過《台灣關係法》,規定華府應向台灣出售防禦性武器。

1982年,在中共的壓力下,雷根總統與中方簽署第三個聯合公報,(即《八一七公報》,全稱為《中美就解決美國向台出售武器問題的公告》),承諾逐步減少對台軍售。對這個錯誤感到尷尬的雷根,後來同意台灣提出的6項保證要求。

1989年,天安門廣場大屠殺事件後,老布希總統派國家安全顧問到中國,向中共領導人保證美中關係不會生變。

1992年,總統大選期間,民主黨候選人柯林頓指責老布希總統是「溺愛北京的劊子手」。

1998年,柯林頓以總統身分訪問北京時宣布「對台三不政策」:不支持台灣獨立、不支持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不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

1999年,柯林頓將給予中國正常貿易關係的審查與年度人權審查脫鉤,為中共最終加入WTO鋪平了道路。當年11月,美中雙方貿易代表在北京就中國入世達成雙邊協議,其中包括美國給予中國「永久正常貿易關係」(Permanent Normal Trade Relations)。

阻撓台灣入世 中共無心遵守國際規範

包士可在文中寫道,更有甚者,中共在尚未正式加入WTO前,即被允許阻撓台灣的入世申請案,導致台灣被迫一直等到中共入世後,才以「台灣、澎湖、金門、馬祖獨立關稅領域」的名義加入WTO。

包士可認為,單從這件事來看,即「有充分的理由懷疑」中共是否有意願遵守國際規範,以及國際社會是否能堅定意志,要求中共遵守國際規範。自從中共入世後,中共政府與全球各國的關係「一直不正常」。

包士可接著說明中共入世後的「為所欲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日前在參議院作證時表示:「WTO已被證明完全無法應對中國(共)不遵守市場原則的、以國家主導的經濟模式。」

川普政府決心糾正北京,使其遵守WTO承諾及國際規範,但是對於長期以來已習慣容忍中共不公貿易行為的政商界人士來說,川普政府的決心令他們感到不知所措。

各國容忍中共迫害人權

然而,更糟糕的是,各國對中共非法行為採取的雙重標準並不僅限於貿易。最明顯的例子是人權領域。中共對維吾爾人施加的暴行持續了幾十年,直到近日才逐漸引起各國的關注。

中共在天安門屠殺和平抗議的大學生,以及對西藏及維吾爾人的大規模鎮壓,只是中共領導人為人所知的、毫無人性與道德淪喪的惡行的明顯例子。更隱蔽的是,中共政權每天在中國大陸對穆斯林、佛教徒、法輪功、異議分子、人權律師等群體,施以各種形式的壓制及迫害,包括摘除人體器官、非法監禁、酷刑等。此外,中共「堅持不懈地」支持北韓罪惡政權,以及地球上所有的流氓國家和人權侵犯者。

然而,各國政府仍繼續視中共為商業及外交夥伴,甚至中共不遵守國際規範及侵犯人權的情況下,授予它舉辦2008年奧運會的榮譽。

在安全領域方面,大多數國家都沒有意識到,積極進行全球擴張的中共所帶來的安全威脅。

中共向來主張「槍桿子裡面出政權」,視擁護民主和法治的西方國家為敵人。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近日在一次公開演講中指出,在中國,雖然只有6%的人是共產黨黨員,但是「他們以鐵腕統治著另外94%的人」。

包士可指出,這幾十年來,中共表面上是改革開放,追求經濟發展,但是其對內壓制人民以及對外掠奪他國資源的本質並未改變。然而,川普政府在經貿及外交等領域採取對中國強硬政策時,部分國家卻仍出現雜音,稱美國在挑起與中共的戰爭。

川普政府的目的是要澈底改變美國與中共在貿易、外交及安全等領域的關係,從而使中國人民重新獲得一個擁有道德及尊重人權的正常國家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