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廖燦昌掌第一金董座 立委:有羞恥就別上任

第一金控8日上午舉辦新舊任董事長與總經理交接典禮 ,左為卸任董事長董瑞斌,右為新任董事長廖燦昌。(中央社)
第一金控8日上午舉辦新舊任董事長與總經理交接典禮 ,左為卸任董事長董瑞斌,右為新任董事長廖燦昌。(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行政院在清明連假前火速核定新一波公股行庫人事案,過程倉促引發朝野立委質疑。其中土銀、一銀和彰銀均由臺銀的副總經理空降,與過往的內升不同,對此,財政部長蘇建榮坦言,上述三位他有推薦一人。

立委曾銘宗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時指出,蘇建榮身為財政部長,竟然連副總都無法掌握,三位升官的總經理,只有推薦一人,「怎麼跟一銀、土銀、彰銀廣大的基層員工交代」,指這三家銀行也有優秀資深的副總可以升任,一次從臺銀升三個副總,身為財政部長應該要跟行政院抗議,「部長肩膀都不見了,比署長還不如」。

據金融界人士透露,這次公股行庫人事大地震當中,華南金控董事長吳當傑因為與華南金最大民股、華南金副董事長林明成家族處於「相敬如冰」的關係,因此被換下。曾銘宗表示,吳當傑非常配合政府政策,行政院竟只聽了民股告御狀,就把他抓下來。

曾銘宗認為,民股已干擾到公股董事長的派任,要求華南金控今年6月改選董監事,務必按照股權實力原則,「多少持股比例就拿多少席董事」,否則將以財政部長涉及背信罪為由,到地檢署進行告發。

另外,立委余宛如質詢時表示,公股行庫自從上次的「政大幫」退場之後,如今換上一批「台銀、合庫幫」,她詢問這次人事調整案是第一波,還是接下來還有第二波?蘇建榮回應,依照到目前為止的情況,應該是沒有再第二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