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央行金庫揭密 黃金藏量全球第13名

央行指出,目前新店「文園金庫」的黃金藏量為1,362萬盎司,全球排第13名,換算市值約新台幣5,439億元。圖為央行大樓。(記者陳柏州/攝影)
央行指出,目前新店「文園金庫」的黃金藏量為1,362萬盎司,全球排第13名,換算市值約新台幣5,439億元。圖為央行大樓。(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上週陪同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立委,視察央行位在新店的文園金庫。央行指出,目前黃金藏量為1,362萬盎司,全球排第13名,換算市值約新台幣5,439億元。

楊金龍指出,新台幣鈔券的發行,須提十足準備,其中以黃金充當準備的比重約23.76%;至於新台幣硬幣的發行,依規定則免提準備。

當日視察活動中,恰巧遇到地震,央行強調,庫區存放黃金及白銀等貴金屬資產,攸關金融安定與國家安全,列為「國家關鍵基礎設施」,央行一向對安全極為重視,除與駐庫的憲兵部隊合作無間,隨時保持嚴密警戒,更裝置現代化的安控系統,庫區啟用至今從未發生任何維安事件。

央行臉書也列舉世界各國央行金庫的故事,以美國聯準會(Fed) 紐約分行的金庫為例,號稱是全球最大、最安全的金庫。

該金庫建在堅硬花崗岩地質的曼哈頓島上,其深度達15公尺,約有半個足球場大,兼具防震、防火、防水等功能;裡面存放分屬60多國的50萬條金磚。金庫外牆厚達3公尺,唯一的出入口是重達140噸的鋼筋混凝土門框,內有重達90噸的鋼柱,用門外轉輪左轉4圈,旋轉90度的鋼柱就會把門封死,密閉時能完全隔絕空氣與水。據紐約Fed聲稱,金庫固若金湯,從未發生過搶劫事件。此外,動作影星布魯斯威利主演的1995年電影《終極警探3》即以該處為舞台。

央行提到,英格蘭銀行(Bank of England,以下簡稱BoE)的地下金庫也是赫赫有名,號稱全球第二大,位於英國倫敦金融區,存放了約40萬條金磚,大多是外國政府及商業銀行所寄放;其擁有複雜的多人保全系統、武裝警衛,以及從未對外公布的電子保全措施。據稱,該金庫仍須由一支長達90公分的鑰匙來開啟,堪稱結合現代科技與傳統技術的一級安全防護措施。

不過,就算是固若金湯的金庫,也不是大家都買單。德國央行(Deutsche Bundesbank)為消除民眾對於海外庫存黃金可能被盜用的疑慮,於2017年將原本寄放紐約Fed、法國央行的19%黃金,運回德國國內;目前該行仍有50%的黃金,續存放在紐約Fed、BoE。

至於近期爆發政治危機的委內瑞拉,馬杜羅(Nicolas Maduro)總統為挽回政權,曾試圖運回存放在BoE、價值12億美元的黃金,但遭到BoE回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