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上任周年挨批火花不足 楊金龍盼給及格分

央行總裁楊金龍7日自評一周年來分數比不上前總裁彭淮南,但希望市場至少給予及格的分數。(記者陳柏州/攝影)
央行總裁楊金龍7日自評一周年來分數比不上前總裁彭淮南,但希望市場至少給予及格的分數。(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美國財經媒體彭博(Bloomberg)近日評論,台灣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上任一周年以來,穩定有餘但火花不足。對此楊金龍7日回應,前總裁彭淮南做得很好,他蕭規曹隨是「義不容辭」,自評一周年來分數比不上彭淮南,但希望市場至少給予及格的分數。

楊金龍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接受立委林德福質詢時,做出上述表示。他並提到,彭淮南過去以「柳樹理論」形容央行的匯率政策,指台灣是管理浮動匯率制度,因為外資進出的量可能很大,必須時常關注,進一步了解資金用途與進出的情況,小型開放經濟體必須採用這樣的做法。

至於外國媒體提到的「火花不足」,楊金龍說,不太清楚「火花」指的是什麼意思,但從總體金融穩定度來看,央行的立場是不希望市場波動太大。

他在接受立委陳賴素美質詢時並表示,市場交易希望有火花,火花是很熱絡,資金進出可以賺比較多,但就央行的立場並不喜歡市場波動太大。他認為,熱絡與火花還是有點差距,火花某種程度會導致傷害,因為「擦槍走火」就有點火花的意思。

另外,楊金龍在接受另一位立委費鴻泰質詢時,被問到如果給彭淮南打100分,他給自己打幾分?楊回應,不敢說自己有幾分,但一定比彭淮南低,自己未來會更努力,希望市場可以給他及格的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