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大甲媽祖遶境 明道大學辦藝文展共襄盛舉

明道大學史瓦帝尼學生表演豐收歌舞。(明道大學提供)
明道大學史瓦帝尼學生表演豐收歌舞。(明道大學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被Discovery 譽為世界三大宗教活動之一的「大甲媽祖遶境」活動,媽祖信仰早已隨著華人移民與文化交流而傳佈世界五洲。明道大學配合該活動,近百位外籍生共同參與2019媽祖信俗國際論壇活動,並且表演各國宗教舞蹈。同時於8日在該校舉辦「媽祖信俗藝文展」,有版畫、油畫、水墨、工筆畫、插畫等54幅畫作,透過藝文活動推展中華傳統文化,具體呈現媽祖信俗的藝術性。

大甲媽祖遶境與麥加朝聖、梵蒂岡子夜彌撒並列為全球3大宗教盛事,明道大學國際長蕭雅柏表示,媽祖信俗在2009年就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是華人文化中唯一獲得國際認定文化保存的,也是外國學生了解台灣在地文化的重要活動。為了讓外籍生更了解台灣在地文化,與學校的媽祖文化學院共同策劃了外籍生體驗活動,共有13個國家近百位外籍生參加。

蕭雅柏說,外籍生們以四海一家祝福媽祖,以自己國家的歌舞表演,共同祝賀繞境活動順利。來自蒙古的寶音同學說,他們想要展現創意,不用蒙古傳統的歌舞與服飾來表現,選擇將蒙古舞蹈特有的頭部及頸部動作融入在年輕人喜歡的熱舞中。

明道大學參加媽祖信俗國際論壇活動師生及藝文展。明道大學參加媽祖信俗國際論壇活動師生及藝文展。(明道大學提供)

而泰國學生則表演台灣人最為熟知的南旺舞。史維納同學說,泰國人逢年過節或宗教慶典活動時都喜歡載歌載舞來表達祝福,泰國舞蹈的重點在頭部、手部和腳部的動作,常見的傳統舞蹈有:古典舞及蠟燭舞、指甲舞等民俗舞蹈。選擇南旺舞是因為南旺在泰文的意思是圓圈,大家圍成一個大圓圈隨笙樂起舞,象徵團結快樂和睦,氣氛非常熱鬧而愉快,就如同大甲媽祖繞境給她的感覺。

身為非洲唯一邦交國的史瓦帝尼學生們身穿傳統服裝表演豐收歌,天籟美聲的合音博得滿堂采。豐收歌歌詞的意義是感謝上天的賜福、感謝神明對國家及人民的保佑,並希望神明能夠賜予智慧、排除奸惡,也表達對美好生活的熱愛與期待,與台灣人拜媽祖的祈求願望是相同的。許多一起參加媽祖活動的阿姨、奶奶們非常好奇他們的髮型是自己弄的嗎?王瓦媞同學也很開心能夠與婆婆媽媽們分享,如何兩人一組完成獨特的非洲辮子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