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公車用華為網卡引疑慮 侯友宜:會把關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新北市部分公車提供免費WiFi設備使用華為網卡引資安疑慮,中興集團表示,公車WiFi無資安疑慮,但考量社會觀感擬更換華為網卡,首都客運不考慮更換。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會善盡提醒業者之責,市府也會了解使用狀況,進行安全把關。

侯友宜9日出席板橋黃石市場活動,針對有媒體報導有公車業者使用華為網卡提供免費WiFi網路引學者質疑可能內藏「後門」,有攔截、竊聽用戶資料與通訊內容等資安疑慮,作出一些回應。

侯友宜指出,行政院對於使用中國的資通產品在公部門有所限制,但在民間並沒有限制,如果大家有疑慮,市府不但要善盡提醒業者之責,也要去了解使用狀況,是否被駭客侵入,安全的把關是政府部門很重要的一環,絕對不能有所疏忽,希望公車業者在使用過程一定要注意安全,政府也會把關。

會擔心有後門的一個狀況嗎?侯友宜說,每一個資通的器材,其實後門都是有它的必要性的防護,公部門本來就是要做把關的一個責任,在使用、購置器材時,因為目前政府沒有限制,市府只能善盡提醒業者之責,是否有「後門」易開、被人家侵入的狀況,這部份政府有機關運作,做好把關的責任。

新北市政府交通局運輸管理科長林詩欽表示,不會干涉民營業者自主選擇廠牌的權利,政府仍未訂出華為等產品的禁用規範,再加上除了華為網卡外,其他網路設備皆為台製,再加上網卡僅供連接WiFi使用,網路訊號仍是台灣電信業者提供,因此,是否更換網卡仍由業者自行決定。

對此,中興集團指出,旗下指南、淡水客運的公車雖使用華為網卡,但使用的路由器是歐洲品牌MikroTik,應無資安疑慮,但考慮社會觀感問題,正與資訊廠商進行檢討是否全面更換網卡。

另外,首都客運總經理李建文表示,採購華為網卡主要是當備品,雖然旗下僅20部公車使用華為網卡,但華為網卡在台灣是合法商品,商品也通過NCC的驗證,因此,不會因媒體報導有資安疑慮就拆掉,但若是政府明文禁止使用華為網卡,首都客運會依政策作更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