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英國脫歐為何困難重重 細解謎團(上)

⊙夏小強
3月29日,英國議會以344票反對、286票支持,第三次否決了首相梅伊脫歐協議。4月1日,英國國會下議院就四項脫歐動議進行表決,包括關稅同盟、挪威模式等,但所有議案均未能獲得多數支持。接下來,如果英國下議院無法通過脫歐協議,首相梅伊需要在4月12日之前向歐盟爭取更長的脫歐延期,否則將可能面臨無協議脫歐。

自2016年6月23日英國全民公投脫歐之後,脫歐進程一波三折,發展到今天仍然方向不明,脫歐和留歐兩個陣營勢均力敵,分歧激化。為什麼英國脫歐進程這樣困難重重?

歐盟成立和歐洲一體化的背景

歐盟的成立,有其歷史背景。除去經濟因素之外,在政治層面,歐盟是一種和平解決國際衝突的模式,它將數百年來互相爭鬥的國家聚在了一起,它們現在決定只通過和平手段解決其衝突和分歧。其座右銘是「絕不重蹈覆轍」,或者如邱吉爾所說「動口不動手」。

但是,歐盟的成立和發展,還有其深層和意識形態的歷史背景。

二戰之後,歐洲各國處在左派和社會主義勢力的不斷攻勢之中。德國、法國都是左派政黨長期執政:德國是共產黨的發源地,社民黨(共產主義重要人物恩格斯和考茨基的政黨)是威瑪時代的執政黨,二戰之後從1960年代到1980年代連續執政16年;法國的戴高樂具有左派傾向。北歐三國奉行近似的社會主義,社民黨連續執政六七十年。義大利雖然天主教勢力根深蒂固,但在1990年代以後也逐漸左傾化。

歐洲一體化的第一個推手是美國的民主黨。1947年3月,美國民主黨參議員傅爾布萊特、托馬斯,眾議員博格斯等在國會提出決議案:「國會贊同在聯合國的框架下建立一個歐洲合眾國。」1950年後接棒的就是法國、德國這兩個左派政黨執政的國家。

歐盟的理論推手,當數法蘭克福學派和其他「文化馬克思」主義者,如哈貝馬斯、安東尼‧紀登斯等人。他們聲稱,歐盟正在實踐「現代化的社會民主主義」。最近,當歐盟面臨脫歐風暴時,哈貝馬斯公開說,絕不能允許歐洲這個「文明社會的計畫」失敗,全球共同體很有必要,「如果歐洲計畫失敗,多久能回到現在的水平就是個問題。還記得1848年的德國革命:革命失敗後,我們花了100年時間重新達到與革命時期同樣的民主水平。」撇開「民主」之類的修飾詞,這是將歐盟的性質與馬克思、恩格斯親自參與的「1848年革命」等同起來,其對左派的重要可想而知。

法蘭克福學派對歐美左派最大的貢獻是從理論上開啟了「反文化」運動,用激進的女權主義、LGBT、毒品、暴力犯罪、性革命、迷幻搖滾等形式將文化馬克思主義變成叛逆思潮,讓年輕人站起來反對20世紀40、50年代父輩的價值觀,包括反冷戰、反越戰、反基督教、反種族隔離等等。

從根本上來講,歐盟的理念是先將歐洲一體化,再進而將全球推向一體化,逐步實現社會主義到共產主義的超級烏托邦理念。

柴契爾夫人的反擊

左派推動的歐洲一體化進程,在40年間經歷的一次挫折,來自於英國保守派領袖柴契爾夫人。她堅決反對歐洲統一貨幣,認為歐盟是「社會福利政策的試驗品」,建立歐元區「可能是當代最愚蠢的舉動」。

柴契爾夫人當初一直無法容忍英鎊要用歐元結算。在以首相身分接受的最後一次採訪中,柴契爾夫人指出放棄財政主權的危險,「我們將要擁有一種我們根本無法控制、連利率都不能由自己來決定的統一貨幣嗎?」下台後,柴契爾夫人仍孜孜不倦地告誡英國民眾:「英鎊加入歐元體系是出賣英國的主權」、「英國放棄自己的貨幣永遠都是個錯誤」,「我認為,不管是從經濟、政治還是社會發展方面來看,單一貨幣政策是註定要失敗的,儘管什麼時候失敗、失敗會帶來什麼樣的後果現在還不清楚。」(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