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怯戰非我風格」蔡英文籲團結才能勝選

對於民進黨總統初選,總統蔡英文說,自己從不怯戰,唯有團結才能贏得大選。(記者陳柏州/攝影)
對於民進黨總統初選,總統蔡英文說,自己從不怯戰,唯有團結才能贏得大選。(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面對2020總統選舉黨內初選,總統蔡英文表達4個態度。她說自己從不怯戰,唯有團結才能贏得大選,並提醒提名作業必須對執政衝擊最小,黨中央要發揮領導功能尋找最佳勝選方案。她表明,如果合作才能勝選,「蔡英文可以跟任何人合作」。

蔡英文9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這陣子保持緘默,是為了給黨內協調小組空間,並非怯戰;她與賴會面時表達了,必須團結、尋求勝選最大可能性,以及必須讓初選對執政衝擊降到最低,當時她說,「這一局要問自己,是要誰退,還是要合作」。如果合作才是勝選最大可能,「蔡英文可以跟任何人合作」。

蔡總統還說,民進黨歷屆只要進入初選競爭,大選從來沒贏過,為了爭取勝選最大的可能性,民進黨要團結,並以全黨意志力投入。

媒體詢問對於「蔡賴配」看法,蔡英文表示,這一局還是讓協調小組處理,希望黨保持最大彈性,尋找最佳勝選方案。至於初選是否延後?蔡總統說,這一局不是她與賴清德兩個人的事情,黨須有自己的意志與決定,黨做什麼決定,希望能跟大家商量,做成決定「我們也會尊重」。

團結勝選是目標,總統說,「我現在就是總統,正帶領這個國家,尋求連任是我的責任」。

民進黨總統初選協調期12日截止,蔡英文與賴清德8日首度會面,民進黨初選5人協調小組將於10日向中執會提出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