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灣關係法40年 蔡總統與美華府智庫視訊會議

蔡英文總統9日晚間,應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以視訊方式發表演說。(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9日晚間,應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以視訊方式發表演說。(總統府提供)

【記者李怡欣 /綜合報導】蔡英文總統9日晚間,應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與「布魯金斯研究院」(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及「威爾遜國際學人中心」(The Woodrow Wilson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Scholars)邀請,在總統府連線CSIS,與美國重要政、學界人士進行視訊會議。

會議由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擔任引言人、CSIS亞洲事務資深副會長暨日本講座主任葛林(Michael Green)擔任主持人。

蔡總統致詞表示,40年前的4月10日,《台灣關係法》TRA通過,開啟台美關係新頁。因為TRA起草人的先見之明,使得雙方最終在共享價值基礎上,再次深化台美關係,台美夥伴關係體現前所未有的穩固,並成為世界上一股良善的力量。

永續的夥伴關係

美國透過TRA設立美國在台協會AIT即將搬入內湖新址,美國會堅持立法保障台灣安全,確保台灣度過最黑暗時期,並成為今日自由強健的民主社會。

TRA體現台美共同維護太平洋地區和平、安全與穩定的承諾,同時也支持台灣發展自主防禦能力,以對抗任何形式的脅迫。TRA也協助建立了一股良善的力量,奠定台灣成為世界民主燈塔的基礎。

TRA@40週年之際,最重要的是,確保我們的全球夥伴關係持續茁壯,尤其是台美特別關係。

世界上一股良善的力量

蔡英文細數她上任來三年多,台美關係的顯著進展。在TRA下,美國「提供防禦性武器給台灣人民」,同時提到「任何企圖以非和平方式來決定台灣前途之舉,包括使用經濟抵制及禁運手段在內,將被視為對西太平洋地區和平及安定的威脅,而為美國所嚴重關切。」

川普政府已宣布要穩步對台軍售,同時推動相關方案的籌劃;並持續支持台灣發展國造能力,目前,台美兩國間的訓練及合作計畫已更加緊密堅實。

蔡總統說,強化國軍戰力是她施政重點之一。台灣連續兩年增加國防預算,強化國防並非引發衝突,而是要恪遵TRA精神,確保台海永久和平。

蔡總統說,「我們太了解威權主義的危險,其基本思想是反對自由以及人民的選擇權」。太平洋區域此刻正攜手合作,對抗威權主義在全球逐漸興起的浪潮。

她舉例,台美宣布成立「印太民主治理諮商」平臺,推動良善治理與人權、共同召開「印太區域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保護所有民族宗教自由,以及持續十多場的台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並且台灣正加強與美國「海外私人投資公司」合作,尋找區域及友邦投資機會。

蔡英文表示,面對中國(中共)打壓台灣人民國際參與機會,她非常感謝友台國家持續支持,如,美國幫台灣穩邦交,遏止中國(中共)在那些國家的影響力;另外每半年一次的國際組織諮詢會議中,越來越多理念相近國家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事務。

台灣是美國第11大貿易夥伴,美國科技巨擎包括Google、Microsoft、Amazon和IBM過去一年擴大在台布局,期待未來台美洽簽雙邊貿易協定。

蔡總統提到,中國人民解放軍兩架戰機上個月跨越台海中線,破壞20多年來和平穩定默契。她同意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大使推特文:「共軍挑釁無法贏得台灣人民的心,只會加強世界各地人民珍視民主的決心。」

我的承諾:一個可信賴的夥伴

在TRA@40週年之際,我們矢志要確保台灣人民能夠堅持民主信念,繼續享有免於恐懼與脅迫的生活。台灣是參與其中的夥伴,在此關鍵時刻,要確保TRA條文精神歷久彌堅,讓美台共享價值繼續形塑區域未來,台美共同努力,繼續提醒全世界,台灣是世界上一股不可或缺的良善力量。

總統在發表專題演講後,依序回應阿米塔吉、布魯金斯研究院「臺灣講座」卜睿哲(Richard Bush)、「威爾遜學人中心」亞洲計畫主任鄧志強(Abraham Denmark)、CSIS「中國權力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及葛林等人的提問,會議結束前並發表結語。包括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及外交部長吳釗燮出席這場視訊會議。

視訊會議實況於總統臉書及總統府官網Youtube亦同步直播,總統臉書約1萬人收看,總統府官網Youtube約9千人(中文版加英文版)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