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陸寬鬆政策 投行:人民幣恐觸7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自2018年上半年以來,中國經濟成長趨勢急劇減速。星展銀行(台灣)10日公布第二季投資展望,預期中國官方在未來數季,將會採取刺激性的政策,但規模不比金融海嘯前的水準,主要是因為中國官方已經認知寬鬆政策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

由於中國大陸經濟成長趨緩,星展預期大陸官方在未來數季將採取刺激性的政策,但因為大陸官方認知到寬鬆政策可能帶來負面影響,刺激政策的規模將不比金融海嘯前的水準,預期陸方會採取調降存款準備金比率(RRR)以提振國內經濟。

星展銀行財富管理產品部副總裁陳昱嘉表示,中國官方的貨幣政策,仍採取寬鬆的狀態,也預期存款準備金比率有下調的狀況,在這樣的情境下,過去都會發生人民幣趨於貶值的狀況,將使得美元兌人民幣匯價,在第三季時會碰觸到7字頭價位。

由於美中貿易戰的威脅尚未解除,將壓抑資本支出及國內消費,因此,星展預期全球經濟成長動能在2019年將轉趨溫和,但今年出現經濟衰退的機會仍然偏低,且預期企業獲利將維持穩定的成長,展望第二季投資,陳昱嘉認為,市場仍將呈現「多空拉鋸」,但投資人不應過於悲觀,因為企業基本面仍然穩健。

另外,投資人關注美國是否升息?陳昱嘉預期,今年整年美國聯準會Fed將按兵不動,暫時不會採取升息措施,也並不預期有降息的可能。另外,也隨著Fed轉趨鴿派,新興市場公司債的表現可望優於成熟市場債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