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帶孩子一起讀書聽故事

父母應如何充分利用這些媒介,激發孩子的潛能呢?(Fotolia)
父母應如何充分利用這些媒介,激發孩子的潛能呢?(Fotolia)

編譯/伊璉
對6歲以下的嬰幼兒來說,讀書、聽故事和唱歌,能在多方面促進心智發育。那麼,父母應如何充分利用這些媒介,激發孩子的潛能呢?澳洲育兒網站(raisingchildren.net.au)分享了一些要訣。

讀書和分享故事 益處多

1、幫助孩子了解(掌握)發音、單詞和語言,培養早期識字能力。

2、學會愛惜書本,欣賞故事。

3、激發孩子的想像力、好奇心。

4、幫助孩子大腦發育、培養社交與溝通技能。

5、幫助孩子了解「現實」和「虛擬」之間的差異。

6、幫助孩子了解新生事物、事物的變化、可怕的事物,以及可能伴隨他們的強烈情緒。

需要提醒的是,讀書並非幫助孩子發展語言與識字能力的唯一方法。講故事、唱歌和童謠也是重要的早期活動,且有時更能吸引孩子的興趣和參與。家長可能想自己編個故事或者是分享家庭故事,而孩子會在參與的過程中,發展自身的說話與識字能力。

如何說故事給嬰幼兒聽?

任何時候都是講故事的最佳時機:就寢、洗澡、如廁、在交通工具上、在公園裡、在嬰兒車裡、嬰兒床上、在GP候診。家長可以把書本隨身攜帶,在日常生活的任何時段,隨時隨地與孩子分享故事。

家長要注意孩子對這個故事的反應,如果他這次沒有投入其中,就先停下來。家長可以隨時嘗試給孩子讀書、教孩子唱歌或者講故事。還有其他的方法,如一起認字母、文字與圖片。例如:

1、包裝——家中或超市的包裝上,尤其是食品包裝上有什麼字母?

2、服裝——T恤上寫著什麼?衣服是什麼顏色的?

3、信函——上面說的是什麼?是誰送的?

4、標誌或海報——指出商店、公共汽車和火車上與孩子姓名相同的字母讓孩子認。

5、菜單——對於稍稍大一點的孩子來說,看看菜單並找出他們想吃的東西。

如何與孩子一起讀書?

1、嘗試每天至少分享一本書並據此形成慣例,確保在閱讀時坐到一把舒適的椅子上。

2、關掉電視或收音機,找個安靜的地方閱讀,讓孩子能聽到家長的聲音。

3、在閱讀時讓孩子靠在懷裡或坐在膝上,這樣孩子可能同時看到家長的臉和書。

4、家長在閱讀故事書時要嘗試用有趣的聲音來讀,讓孩子邊學邊玩,玩得開心。

5、通過鼓勵孩子一起談論圖片,重複熟悉的單詞和短語,讓孩子一起參與進來。

6、當孩子開始學步了就讓孩子自己選擇書籍,當他夠大了的時候就鼓勵孩子提問題,並準備好一遍又一遍地閱讀他最喜歡的書籍。

如果家裡有更大一些的孩子,他們可以與年幼的弟弟妹妹們一起分享書籍,或者家長可以一起參與閱讀。輪流讀、提問和聽答案都一樣重要,以此來幫助孩子開始學習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