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

讓孩子看到自己的父母在閱讀很重要,而且父母也要涉獵各種書籍,多和孩子
談論書籍,分享閱讀的體會,讓他們感受到家長對書籍充滿興趣。(Fotolia)
讓孩子看到自己的父母在閱讀很重要,而且父母也要涉獵各種書籍,多和孩子 談論書籍,分享閱讀的體會,讓他們感受到家長對書籍充滿興趣。(Fotolia)

編譯/葉欣雯
在這個電視節目、社交媒體和電子遊戲盛行的時代,要讓孩子靜下心來拿起書本閱讀是很困難的,不過方法還是有的。

最近英國的一項研究發現,只有10%的青少年選擇在課餘時間閱讀。伊迪斯科文大學(Edith Cowan University)教育系高級講師莫加博士(Margaret Merga)對這個結果並不感到驚訝,但認為應引起人們對該問題的重視。

她說:「問題的關鍵不在於青少年認為閱讀是一種過時的興趣,像《哈利波特》和《飢餓遊戲》這類作品被拍成了電影,因此掀起了一波閱讀風潮。問題在於(來自其他媒體)對青少年時間的競爭性需求。」

莫加博士補充道:「與影片遊戲和社交媒體不同的是,書籍通常不會帶來即時的成就感。青少年時期我們的大腦結構仍在構建,所以我們很難能夠對一件事情持續地投入注意力。如果尚未建立認知持久力,那麼就更難體會到閱讀的樂趣。」

與孩子分享閱讀的樂趣

在坎培拉一所公立學校擔任圖書管理員的戈德弗雷女士(Holly Godfree)表示,她的主要策略是對書籍「充滿熱情」。她的閱讀非常廣泛,所以總能給別人推薦新書,並能深入地介紹書中內容,獲得情感體驗,「這種方法能夠讓她能更真實、更真誠地和他人談論書籍。」

當然,讓青少年閱讀的責任不能完全放在圖書管理員身上。

莫加博士認為,目前學校和家庭都沒有充分鼓勵孩子閱讀,這一點需改變。她說:「其中一個方法是父母盡可能長久地給孩子讀書。」

此外,將閱讀與娛樂相結合也很重要,不能讓孩子感到閱讀就是為了學校考試。她說:「孩子一直說『我們知道這很重要,因為和考試有關。』但當我提及其他話題的時候,他們卻不這麼想了。其實這是因為沒有機會讓孩子真正認識到讀書與社交媒體、電玩等其他東西一樣,同樣能給他們帶來樂趣。」

言傳身教

莫加博士還強調了榜樣的重要性。「當提及父母希望自己能多閱讀的時候,很多學生會說:「『母親希望我閱讀,但我從沒看過她拿起書來閱讀』。」

因此讓孩子看到自己的父母在閱讀很重要,而且父母也要涉獵各種書籍,多和孩子談論書籍,分享閱讀的體會,讓他們感受到家長對書籍充滿興趣。「孩子的品味和興趣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變化,因此家長需要時常和孩子溝通,以便能找到符合孩子口味的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