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寧可不婚無屋 陸青年也要逃離996

最近「996」持續在中國網路被熱烈討論,以工程師為代表的年輕人們,正聲勢浩大地反彈和抵制這一工作制。示意圖。(Getty Images)
最近「996」持續在中國網路被熱烈討論,以工程師為代表的年輕人們,正聲勢浩大地反彈和抵制這一工作制。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周心鑑/綜合報導】最近「996」持續在中國網路被熱烈討論,以工程師為代表的年輕人們,正聲勢浩大地反彈和抵制這一工作制,引發大眾關注。

「996工作制」就是早上9時上班,晚上9時下班,一週工作6天計72小時。反對「996」的人多為普通員工。他們中有的為了不被裁掉,發燒了也不敢請假、只靠硬扛;有的每天凌晨1時才下班,為了和心儀的女生培養感情,只能犧牲睡眠時間。

而也有人無法接受「996」、毅然選擇逃離。「寧可不婚不育不買房,也不要拿命換錢」的人群正在悄然而生。

「媽媽在做手術 我在醫院加班」

綜合陸媒報導,工程師加班有多恐怖?在北京當了8年工程師的劉力深有體會。「其實工程師何止是『996』,簡直是『007』,隨時隨地需要加班,我去哪兒都得揹著電腦。」

「剛認識我老婆的時候,兩人去逛街,半路上司打了個電話,然後我不得不回去加班,把她一個人扔在商場裡,一段姻緣險些就此斷送。」劉力說,為了不再發生這種事,就買了筆電,隨時開工。

令劉力最崩潰的一次是,陪媽媽去醫院做手術時,接到了一項緊急任務,不敢拒絕的劉力不得不在醫院病房裡打開電腦加班,「當時真的是欲哭無淚。」今年,劉力選擇了辭職,準備回老家發展。「現在還沒想好幹什麼,就是不想幹工程師了。」

「人活著沒必要給自己弄這麼累」

「我不要買大房子,不買車,也不要吃美食,不結婚,不生孩子。工作輕鬆簡單工資低,只是為了簡單的一日三餐。」這是1994年出生的王楷的人生宣言。目前在旅行社工作的他,絕對不考慮「996」,「人活著沒必要給自己弄這麼累」。

在王楷看來,「就算你996努力得成狗,你能買得起房嗎?既然996也買不起房,還不如回家養老,單身過好自己的生活,等父母年老後管好就行。」

996與奮鬥無關 與利益有關

值得一提的現象是,微信朋友圈中,支持「996」的往往是老闆們。他們一邊說不會強制員工「996」,一邊端出心靈雞湯:「996是巨大的福氣」、「幸福是奮鬥出來的」、「每個人都必須有拚搏精神」。

有陸媒發表評論文章說,老闆們善於占據道德的制高點,他們的核心「話術」是把「996」和奮鬥聯繫起來。文章指出,奮鬥必須是自願的,支持它的是對事業的責任感和對未來的信心。對於企業強制推行的「996」而言,如果沒有制度落實員工利益和企業利益一致的剛性,沒有制度保障員工有堅實的未來,奮鬥就無法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