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學校成績就是一切?聽聽作家怎麼說

「用你的激情去決定你未來的路,而不是你的成績。」(123RF)
「用你的激情去決定你未來的路,而不是你的成績。」(123RF)

編譯/張威廉
身為家長或學生的你,是否擔心自己的孩子或自己,在校成績不好,將來就業沒有競爭力?Fairfax媒體作家維爾士(Lisa Wells)在《時代報》發表一篇文章,以自己的經歷告訴大家,這種擔憂是不值得的。

維爾士說:「我希望能勸說高年級的學生不要擔憂,有很多很多條路可以把你帶往同一個目的地。而整件事中最難的那部分,其實是確定適合自己的目的地(而不受家長、老師和其他人的左右)。」

他分享:許多人在中學時的成績並不優秀,但最終卻能成就一番大事。但也有許多人像我一樣,刻苦學習(而且因為無法更努力而焦慮),擔憂自己的成績。現在,我意識到,這是不值得的。成績不是衡量一個人能力的尺度。

高年級學生的目標,似乎是取得盡可能好的成績,為自己的前途打開盡可能多的門,儘管你自己並不想邁進其中半數的門。

在中學的最後兩年,我選擇了自己不喜歡的科目,不停地學習。我拒絕參加各種聚會,減少體育活動,與家人待在一起的時間也很短。自己不停地思考哪扇門將為自己打開。那時,最重要的就是自己的成績,而不是我所錯過的其他任何事情。

大學入學時,我的第一選擇是墨爾本大學商科與法律雙專業。沒有其他原因,僅僅因為一旦我的成績能夠上那個志願,那麼我就需要這麼選。幸運的是,我的成績不夠,只能進入了第二選擇的專業:墨爾本大學商科與文科(傳媒與通訊)雙專業。一直到入學指導週之前,我都認為自己非常幸運。但在開學前幾週,我才發現,這個教室內的「所有學生」的成績都比我高!我才意識到,我是這個專業最笨的學生,這種糾結一直伴隨著我的大學生活。

我能改變什麼呢?

我希望時光倒流回去,我對17歲的自己說:

你的成績不是衡量你個人價值的尺度。無論你取得10分還是100分,你都是你自己。做一個好人是最重要的。如果一個人問你得了多少分,或者你在哪所中學畢業,那麼你不會與他/她成為朋友。

「用你的激情去決定你未來的路,而不是你的成績。」

即使改變主意,也沒關係。你可選擇一個新方向,即使是你在大學的學習完成一半、已畢業或者進入職場數十年之後。做任何選擇都不是浪費時間。越早做決定越好。

「把大學當成假期。當你進入職場僅有4週假期時,你會想念大學時代。」

如果時光倒回去,我也可能在學校少花時間學習,做一些更有趣的事。跳過商科學習,直接開始寫作課程,而不是花9年時間追求市場營銷的職業。

但是,我所做過的所有事情造就了現在的我,或者說一個更好的作家。在工作期間,我遇到了我的丈夫以及其他最好的朋友和夥伴。沒有比這些更有價值的。

我的觀點是什麼?

第一,我認為這個教育系統是有缺陷的。我希望學校能夠幫助學生們發現他們的激情所在、打開適合他們的門。對學生們來說,不要根據自己的分數來決定自己該學什麼。

第二,最重要的是,無論你在高年級期末做出什麼決定,其影響程度都不如你想像的那麼嚴重。你未來有數十年的時間,讓你的激情轉向,更換你的職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