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三大理由 分析:美股後市看俏

年初至今美股漲勢凌厲,美股納斯達克指數已接近前波新高,故短線漲多恐有獲利了結賣壓出籠。(Getty Images)
年初至今美股漲勢凌厲,美股納斯達克指數已接近前波新高,故短線漲多恐有獲利了結賣壓出籠。(Getty Images)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年初至今美股漲勢凌厲,美股納斯達克指數(NASDAQ-100)已接近前波新高,故短線漲多恐有獲利了結賣壓出籠。不過,富邦NASDAQ-100基金經理人楊貽甯表示,就中長期角度觀察,在考量中美貿易談判正向、美國景氣優於市場預期,以及美國聯準會(Fed)鴿派舉措帶來資金面寬鬆等三大正向理由下,將有利美股後市表現。

楊貽甯指出,目前中美雙方持續進行雙邊貿易談判,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本月11日表示,中美雙方就執行機制上達成一致。他指出,這顯示中美貿易協商內容已大致底定,後續變數有限,目前僅剩下最後的總結協商。貿易談判結果出爐,不確定性完全消除將是短期最大亮點,預期將推升股市;而後續市場將重新關注美國經濟及企業獲利表現。

就經濟面來看,年初以來美國經濟展望持續下修,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經濟展望報告中,下修2019年美國GDP成長率由2.5%至2.2%,反映2018年減稅效用遞減及政府關門衝擊,但考量Fed暫緩升息步調下,IMF同步上修2020年美國GDP成長率至1.9%。

然而楊貽甯認為,從近期經濟數據可看出,整體下修潮已告一段落。美國3月ISM製造業指數回升,從2月的54.2勁揚至55.3,觀察5大組成分子中,新訂單由55.5上揚至57.4,反觀存貨指數由53.4下降至51.8,而「訂單增、存貨減」意味下半年需求將至,廠商開始去化庫存,有利訂單需求回溫。預期下半年狀況將優於上半年。

楊貽甯說,就獲利面來看,企業獲利增速也預期將逐季走揚,呈現前低後高的情況,顯示納斯達克指數有機會隨企業獲利加速而逐漸墊高。隨著時序進入4月,美國將進入超級財報週,他預期納斯達克指數第一季每股盈餘(EPS)將有溫和上漲空間,獲利表現將優於S&P500指數,而下半年則將回到兩位數成長,越接近年底表現越佳。

楊貽甯建議,看好美國科技股及FAAMG(Facebook、Apple、Amazon、Microsoft、Google)等龍頭公司未來發展的投資人,也可聚焦於高成長的新產業,同時掌握產業獲利成長及市場主流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