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食材醫道】補益活血的荔枝

荔枝在中國已有2千年的種植歷史,是亞熱帶珍貴的水果,自古以來即為水果聖品,是歷代歷年皇帝的貢品,也因受到楊貴妃的青睞更聲名大噪。(shutterstock)
荔枝在中國已有2千年的種植歷史,是亞熱帶珍貴的水果,自古以來即為水果聖品,是歷代歷年皇帝的貢品,也因受到楊貴妃的青睞更聲名大噪。(shutterstock)
文/溫嬪容中醫師

荔枝小籍

荔枝屬無患子科常綠喬木植物,荔枝樹的果實,性味甘溫而香,入肝、腎經。以其性熱,別名丹荔、火實、灿荔,又因品種多,還有荔支、離枝、麗枝、勒荔、荔果等別名。荔枝在中國已有2千年的種植歷史,是亞熱帶珍貴的水果,自古以來即為水果聖品,是歷代歷年皇帝的貢品,也因受到楊貴妃的青睞更聲名大噪。詩人杜牧所寫﹕「長安回望繡成堆,山頂千門次第開。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與蘇東坡所寫﹕「羅浮山下四時春,盧橘楊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都不難感受到荔枝的美味。

荔枝經過千年的繁殖,衍生許多品種,廣東有60多種,台灣也有20多種。鮮荔枝最出名的有5種:掛綠、桂味、糯米糍、黑葉、元紅,前4種多產於廣東,元紅產於福州。廣東增城的掛綠荔量少,最名貴,風味領冠群荔,曾賣到1斤數十萬元,歷年皆進貢皇帝。楊貴妃吃的是四川家鄉的荔枝,日本宮崎縣新富町栽種的楊貴妃荔枝每顆重達50公克,1顆賣價曾高達近300元台幣。

糯米糍、黑葉、玉荷包是台灣3大名種荔枝,其中糯米糍為荔中極品;黑葉荔枝一枝獨秀,獨霸全台;玉荷包是中國的妃子笑品種,老種新生,為近年火紅上竄的品種。荔枝以核細小、肉厚、味純甜者為上品。荔枝可晒乾為脯,名曰曝荔,與桂圓齊名,為年節餽贈貴品。荔枝搶鮮最重要,白居易描述荔枝:「若離本枝,一日而色變,二日而香變,三日而味變,四五日外色香味盡去矣!」

荔枝的功用

荔枝能通神益智、理氣補血、補脾益肝、填精充液、滋心營、益人顏色、養肝血、溫中止痛、補心安神;其果肉富含營養,能強心、興奮神經,使血行加快,即生火之義,強壯滋補之力,勝於他果,俗稱﹕「一顆荔枝三把火。」氣味純陽、辟臭止痛,能治牙痛、呃逆、頭暈、虛煩、虛渴、心胸煩躁不安、背膊勞悶、老人哮喘、瘰癧瘤贅、赤腫疔腫、雀斑、脾虛久瀉、痛經、頸淋巴結結核、發小兒痘瘡。為病後體弱、虛弱人,以及痛經血崩、脾虛泄瀉、失眠、健忘、易疲倦者的良好食療補品。

荔枝可製罐,亦可製作鹽荔枝核,荔枝、鹽以50:1的比例,拌勻炒乾可作藥用。荔枝果皮稱為荔枝殼,種子為荔枝核,可作為中藥材。荔枝核性味甘澀溫,入肝、胃經,別名大荔核、荔仁。荔枝核能疏肝理氣、止痛、宣散寒溼、散滯氣、散結、辟寒邪,還能治胃脘痛、寒疝腹痛、肝氣鬱滯、婦人血氣痛、月經痛、產後腹痛、睪丸腫痛、小腸氣、㿗疝氣痛。荔枝其實雙結,核似睪丸,故治㿗疝卵腫;核入肝經血分,善行血中之氣,故為小腸寒疝、睪丸冷痛之專藥,亦治心痛、鞘膜積液。

荔枝藥膳

1.健腦安神

荔枝肉2兩、蓮子1兩,水煎服,連料同食。

2.神經衰弱

常吃荔枝,乾者更良。

3.補氣血

荔枝乾適量,加米煮粥。

4.貧血

荔枝乾8枚、紅棗8枚,水煎服,亦治低血壓。

5.身體虛弱

荔枝1兩半、山藥2兩、蓮子7錢、米3兩,煮粥。

6.勞動過多,快速補充肌肉能量

荔枝乾10枚、鴨蛋2顆,水煎服;尤宜運動家,或激烈運動後疲勞、腿痠脹。

7.感冒頭痛

荔枝殼晒乾5枚,煮水當茶喝。

8.支氣管哮喘

荔枝乾8錢,沸水沖泡5分鐘,當茶飲。

9.聲帶保健

荔枝乾3枚,每天晨服。

10.開胃補氣

荔枝2兩、山藥2兩、蓮子7錢,水煎服,亦可止瀉。

11.暖胃散寒

荔枝3兩、紅糖5錢、藕1兩,水煎服。

12.胃痛

荔枝5錢燒存性,炒香附子1兩,共研末,每服2錢,鹽水、米湯調服。

13.打嗝不止

荔枝7枚連皮核,燒存性研末,白湯送服,或沸水調服。

14.脾胃虛弱,老人氣血虛

荔枝肉10枚、桂圓肉10枚,在飯上連蒸20次,用皮紙包裹,分次進食。

15.老人五更泄

荔枝5枚、蓮子3錢、粳米3兩,煮粥,連服3日。

16.整腸

荔枝乾2兩、山藥3錢、蓮子3錢、米2兩,煮粥。

17.清腸

荔枝核晒乾,加鹽,以1:1比例漬1個月,取出切片,煮水。

18.肝氣鬱結、胃脘久痛

荔枝核3錢、木香1.5錢、延胡索3錢、川楝子3錢,水煎服。

19.臨界洗腎前

鮮荔枝種子7粒,拍碎布包,豬腰一副切薄片,除白筋,水600c.c.,第二次洗米水2碗,電鍋蒸30分鐘,1次或分2次服。

20.壯陽

荔枝、紅棗、草莓、糯米各適量,煮粥。

21.睪丸腫痛

荔枝核1.5兩、小茴香1兩、青皮1兩,共研末,每次服1錢,一天3次。

22.陰囊腫脹痛

荔枝核3錢、小茴香2錢、烏藥3錢、橘核2錢,水煎服。

23.疝卵腫

荔枝核2兩煆存性,酒調服2錢,或加小茴香,青皮、橘核各1兩,炒為末,酒服亦良。

24.疝氣

荔枝核49枚、陳皮1兩,共研末,鹽水打麵糊入末為丸,如綠豆大,疝氣痛時服9丸。

25.小兒尿床

荔枝肉1兩,炒扁豆5錢,煮爛;或荔枝乾1天10粒,作副食。

26.婦人血氣痛

荔枝核5錢煆存性、香附1兩,共研末,每服2錢,鹽湯或米飲下,名蠲痛散;或荔枝核煆存性,單服,醋湯下。

27.寒性痛經

荔枝乾10枚、薑2片、紅糖、水煎服。

28.痛經

荔枝核1兩、香附1兩,煮半小時,取汁,加沸水蓋過腳,黃酒50c.c.,泡腳40分鐘,亦可蒸氣先燻痛腹,後泡腳。

29.白帶多腹痛

荔枝核1兩,先浸30分鐘,煮30分鐘,取汁加蜜20c.c.,早晚服。

30.月經不調

荔枝乾、桂圓、黑棗、枸杞、蓮子各1兩,入母雞腹蒸1小時。

31.產後口乾

荔枝核適量,煮水喝。

32.流產後補養

荔枝乾7枚、紅棗7枚,煮湯。

33.小兒痘瘡不發或發出不快

荔枝殼,煮水渴;或荔枝肉浸酒,吃肉。

34.雞眼

荔枝核晒乾研末,加米醋,拌勻外塗1天,次日換新。

35.諸疔瘡

荔枝肉、白梅肉各3枚,搗成餅狀外貼,根即出。

36.消腫

荔枝乾5枚、海帶5錢,煮湯。

37.軟堅解毒

荔枝1兩、海帶2兩、陳皮5錢,水煎服。

38.腳部潰爛

荔枝葉,搗爛外敷。

荔枝小叮嚀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1 凡上焦有火、無寒溼滯氣者忌食。

2 荔枝勿與黃瓜同食,黃瓜會分解荔枝的維生素C。

3 多食荔枝,易發熱、煩渴、動血損齒、齦腫、流鼻血。

4 生荔多食則醉,以荔枝殼泡水喝或煮湯喝,或喝蜜汁解之。

5 空腹一次大量食荔枝,短時間內,突滲入體內過高糖分,易致高滲性昏迷;荔枝吃過多會導致荔枝病,是一種低血糖症。

6 未熟透的生荔枝含有毒物質,使葡萄糖無法生成,亦無法進入血液,過量服食,易引發低血糖、急性癲癇發作,幼童空腹多食尤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