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前駐法代表:神韻啟動社會正向發展契機

前駐法代表呂慶龍觀賞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的演出。(記者陳柏州/攝影)
前駐法代表呂慶龍觀賞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的演出。(記者陳柏州/攝影)

( )「2008年初會神韻至今,我看到神韻不斷在努力,不斷在精進。」「從巴黎看回到台灣,我看到神韻的寬闊胸懷,也感染了善美與快樂。」中法比瑞文化經濟協會理事長、外交部前駐法代表呂慶龍,今年再度觀看神韻,如是表示。

2019年4月15日晚間,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國父紀念館舉行台北最末場演出,曾三度出任駐法國代表的呂慶龍,重溫神韻藝術奇觀,他依然感動莫名,回味再三。

「在法國的經驗,文化確實無國界,神韻演出包括音樂、舞蹈、服裝,包括各個節目的配合,特別是交響樂團現場演奏,幾乎我所有的外國朋友,都歎為觀止。」呂慶龍含笑稱道,「從巴黎開始,一直看回到台灣,我很高興」,「若問今年跟以往有什麼不同?感覺加入了更多快樂元素,你看那全場氣氛,觀眾都很enjoy。」

他表示,神韻編排製作,年年推陳出新,直教觀眾驚喜叫好,「今年節目所呈現,有大家熟悉的《梁山伯與祝英台片段》,還有《餐館裡的笑聲》,從中可以看到她的用心、設計的用心,她一方面傳達出喜悅,當然更有優質的歷史文化。」

「恭喜(神韻),表演得非常好!」呂慶龍迭聲稱賀,「神韻對優質傳統文化的傳達與溝通,的確發揮得淋漓盡致,從未讓我們失望」,「那優質的中華傳統文化,我們千萬不能忽略,因為那是根,那是本。」

神韻精神底蘊,兼具兩大基本價值

觀賞神韻「世界第一秀」,悠遊神州文明古國,飽覽中華樂舞、服章之美,呂慶龍為之怡然稱快。他說,神韻富含文化底蘊,具有兩大基本價值:

第一是文化藝術的表現:「她傳達給我們的是美善、是快樂!這對我來講,更重要的是培養寬廣的胸懷,讓我們跟舞台藝術、或者跟藝術家對話。」

其次則是堅毅人格的示範:呂慶龍表示,「或許平常大家不曾注意,在演出時刻,你可以跟藝術家對話;然而藝術家的培養,不是一年兩年,動輒十幾年,尤其神韻藝術家們,他們是半年巡演,半年在排練,其辛苦可以想見。」

「如果知道這些背景,你就會看到『努力成真』的機會!」「了解神韻的訓練過程,除了感到震撼,我們還可獲得很大、很多的見習。」他語氣鏗然表示,「凡是社會上重視文化的人都會喜歡(神韻),都會為(他們的)藝術表現按讚。」

「神韻,真的令我佩服。」呂慶龍說,「神韻,充滿了善和美!年輕的藝術家們長年累月的訓練,要求做到完美無缺,這就是一種正面能量的展現。」呂慶龍說,「對社會來講,她足以帶動純藝術文化的風潮;對於生活品質的提升,也有非常重要的貢獻。」

感佩神韻藝術家矢志復興正統文化,長期堅持實踐理想使命,他表示,「我要向她——神韻表達誠摯謝意,以及最高的敬意,並永續地支持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