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前音樂系主任觀神韻 讚歎偉大不朽之作

實踐大學音樂系主任林正枝觀賞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的演出。(記者白川/攝影)
實踐大學音樂系主任林正枝觀賞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的演出。(記者白川/攝影)

【記者陳羽柔/台北報導】「東西音樂文化應該要匯通的,神韻做到了。」2019年4月15日晚上,前實踐大學音樂系主任林正枝觀賞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的演出後,難掩激動地分享她的感動。

首次觀賞神韻藝術團演出的林正枝,主修鋼琴。曾於奧國維也納國際鋼琴研究班(Wiener Musikseminar International Sommerkurse)進行鋼琴研究,是實踐大學音樂系主任,在實踐大學從事教育超過47年,擔任音樂系系主任12年。

神韻表達真善美 無私淨化心靈

「神韻表達真善美,這是作為一個藝術工作者應該具有的基本特質。」林正枝提到實踐大學創辦人,也是前副總統謝東閔設立音樂系的理念,「藝術的東西會使人心靈乾淨,並且可以防汙染,沒有副作用、沒有不良企圖、沒有私心,在這樣的理念下,我想滙通中西優秀的音樂文化,普及音樂教育社會公益,我看到神韻就是這樣子。」

她盛讚神韻:「把整個中華文化的那種底蘊,非常用心的去耕耘,我就發現這種藝術就是沒有私心,很乾淨的藝術,令人心曠神怡,所以會使我一直激動,我到現在還是很激動!」林正枝臉上堆滿喜悅之情。

展現詩歌舞一體 是偉大的創意

她以東方黃河流域、西方兩河流域為例,談到神韻將東西音樂文化融通的精神。「中國的黃河流域,西方的兩河流域,發源出不同的文化,但是不同的文化,它有人靈魂(共同)的需要,就是真善美。」

林正枝進一步解釋,「她(神韻)把中西音樂文化都匯通起來。譬如配器,在《餐館裡的笑聲》那個西洋巴松低音管樂器,那麼幽默的樂器就這樣子展現出來,跟大提琴、小提琴、小號,還有鋼琴、琵琶。我現在發現真的是很好,不但是創意,還有她是很Great,(如同)展現人類詩、歌、舞在詩經裡面是一體的內涵。」

感謝藝術總監創造偉大不朽的作品

「我發現製作者(藝術總監)DF先生、指揮家,都很了不起。藝術有3種創造,一個是作曲家,一個演奏家,一個是聽眾,三者(融合)在一起,能讓人心靈美化,如果是心美,你愛心、抱負跟理想都做到了,一定會永垂不朽的。」林正枝表示,藝術家能展現出如此高的境界,是和注重內在修為、道德高尚息息相關的。

林正枝還提到最後一個節目《最後的時刻》,solo豎笛跟長笛的配合,令她印象深刻。她說:「最後的時刻表達世界末日,人如果不是有品德的話,就會受天毀滅,其實我是基督徒,我常常在想人如果不是真善美的話,你怎麼樣過日子?」

林正枝感慨現今社會這麼亂,「(神韻)那種善的東西,就是她沒有雜念,這麼美的東西會讓人家有共鳴,所以我一直感動到現在。」翻開手邊的節目冊,可以看到林正枝滿滿地註記了她當下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