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武統論宣導團欲來台 陳明通:不歡迎入境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表示,中共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後,武統宣導團就是要消滅中華民國,不歡迎他們入境,已經發證的也會取消。(中央社)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表示,中共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後,武統宣導團就是要消滅中華民國,不歡迎他們入境,已經發證的也會取消。(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17)日表示,中國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後,武統宣導團就是要來消滅中華民國,不歡迎他們入境,已經發證的也會取消,「所謂武統宣導團大概不會來了」。

總統蔡英文16日召開例行國安首長會議,在聽取陸委會簡報後,蔡英文裁示,若涉及來台宣揚「一國兩制」、「武統」等鼓吹戰爭、恫嚇台灣人民的活動,以致有影響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之虞者,必要時應予拒絕入境。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7日審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邀請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列席。陳明通表示,蔡英文裁示重點為,若有人來台灣宣揚「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而有影響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之虞,這才是重點,一般正常學術交流,陸委會都歡迎。

陳明通說,中共今年1月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不放棄武力統一台灣」,也開始有些宣講團來台講一國兩制,就是要消滅中華民國,「怎麼可能讓要消滅中華民國的宣導團來台灣」。

他表示,月底原有宣導團成員要來台,因其主張武統論調,根據蔡英文的政策指示,不歡迎他們入境,已經發證的也會取消,因此所謂的武統宣導團大概不會來了;如果是來觀光,陸委會也很歡迎,但若是宣導一國兩制的,就會再考慮。

至於若以視訊的方式是否違法?陳明通說,「整個政策是入境的事情」。若以學術交流之名,來台行宣傳一國兩制之實,他強調,與來台許可目的不符,「會以國家安全考量會限制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