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鴻海董座若參選 恐影響證券市場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鴻海董事長郭台銘17日指出,有意願投入2020總統大選初選,消息一出,日媒點出,郭參選就要卸任鴻海董事長職位,將對鴻海經營造成影響。信義南松山立委候選人陳雨凡17日在臉書指出,證交所有權公告暫停交易,呼籲主管機關主動介入,維護證券交易公平與穩定。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郭台銘因商業身分與美中政界關係深厚,可能為台灣帶來經濟利益,不過郭台銘以獨斷經營聞名,而鴻海高層也曾坦承,「老闆決定一切」,從企業管理角度來看,郭台銘若參選,勢必要卸任鴻海董事長職位,將對鴻海經營造成影響。

信義南松山立委候選人、律師陳雨凡17日在臉書發文指,董事長參選總統訊息,非常可能會對上市公司的股東權益與證券價格產生重大影響,證交所有權公告暫停交易,呼籲主管機關主動介入,維護證券交易公平與穩定。

陳雨凡表示,郭台銘作為鴻海大股東與董事長,應先注意公司資訊揭露相關法規,以維護市場交易公平,這兩天股價也確實有大波動。依《臺灣證券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對有價證券上市公司重大訊息之查證暨公開處理程序》,公司應「主動申請暫停交易」,保障投資人降低資訊不對稱,減緩股價交易異常可能性;她呼籲主管機關主動介入,維護證券交易公平與穩定。 

富士康設中共黨支部 干預自由市場非好現象 

此外,因中國富士康科技廠設有中共黨支部,也引發關注。中共對於民營企業規定必須設立黨組織後,也把境外企業納入要求,3人以上必須設黨支部,台商也難逃這個規範。

雖然郭台銘表明,若參選總統,會辭去董事長職務,退居鴻海第二線,但其企業設有中共黨支部,是否有涉及兩岸相關規範疑慮?兩岸事務人士表示,任何商業機構本來就不該有黨派介入,會影響市場自由運作,台灣是自由民主社會,崇尚自由經濟,在公司設黨務機構,有其不得已之處,但會干預公司操作的正常經濟交易規律。這不是自由市場好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