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鬆口選總統 郭台銘:絕不接受徵召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中)16日出席「2019印太安全對話開幕典禮」透露參選總統意向,他表示,若參加國民黨,一定會經過初選正常程序,「決不接受徵召」。(記者陳柏州/攝影)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中)16日出席「2019印太安全對話開幕典禮」透露參選總統意向,他表示,若參加國民黨,一定會經過初選正常程序,「決不接受徵召」。(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郭台銘鬆口選總統?鴻海董事長郭台銘16日早上出席「印太安全對話」透露選總統意向,受到媒體關注。郭董表示,自己要三思而後動、稍安勿躁,並坦言半年前還沒起心動念,但4個月前,他希望許台灣年輕人一個未來,「這兩天思考,近期會有決定」。

記者問,有把(選總統)決定告訴川普嗎?郭回說,「我決定幹嘛告訴川普 ,他又不是我的選民,我優先告訴我的同胞。」他還說,如果加入國民黨,一定會經過初選正常程序,「決不接受徵召」。

郭台銘提到,「印太安全對話」攸關亞太安全與經濟戰略,這是不管誰來角逐大位,都需參與熱烈討論的話題。「今天除了蔡總統,其他有意的參選人,都沒人出席。」郭重申,國防靠和平,台灣不需要買太多武器,和平才是最大武器,應該把買武器的錢拿來發展經濟,因為現在不會再有傳統戰爭,都是無形戰;至於經濟、最大市場還是在美國,所以台美經濟關係最重要。

郭台銘表示,美國派高規格代表團訪台,彰顯台灣重要性,也肯定美國對台灣自由民主的看重。他接著話鋒一轉說,但是美方支持台灣有條件,「兩岸必須以和平為前提」。

站在總統高度思考台灣問題,他說:「和平、安全、經濟、未來」8個字很重要,他希望許台灣年輕人一個未來,人工智慧課程比起大陸,台灣政府做太慢。

至於是否放得下鴻海?郭董說,自己工作屆滿50年要退休,還有5年時間,所以開始思考能為國家社會做甚麼?「我還要好好思考幾天」,只要對台灣、對年輕人、對兩岸和平、對台美貿易、對日本技術合作、對印度、對南亞投資,這些過去就在推動事情,他只是再擴大一點。

郭台銘表示,他曾經跟王永慶企業掌權者講過,「應該多把工作交給年輕人」、「我要學會放下,他們就學會成長」,不只鴻海,台灣有更多年輕人需要被幫助;大家生於斯長於斯生,希望自己媽媽再過6年就要百歲,能看到自己的孫子結婚,目前郭家四代同堂,如能到五代同堂,那就需要一個安穩的環境。郭董語帶哽咽的說。

對於郭董拋參選意向,國民黨發言人歐陽龍回應表示,郭願為國家承擔是好事,但目前僅是考慮參選,究竟要加入國民黨提名,還是獨立參選?待其參選態度更清楚,才能做相對因應,目前談國民黨是否支持?還言之過早。

有藍營人士表示,郭台銘為失聯黨員,目前不具黨員身分,若要以黨員身分參與提名,但全代會暫定7月28日召開,時間可能來不及,不過,當總統參選人推薦的副手,身分就不一定要是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