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灣經濟「緩中求穩」 強化內需抵禦逆風

國發會指出,台灣整體經濟表現為「緩中求穩」,內需將是推升今年經濟成長的主要動能。圖為示意照。(Pixabay)
國發會指出,台灣整體經濟表現為「緩中求穩」,內需將是推升今年經濟成長的主要動能。圖為示意照。(Pixabay)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18日聽取國發會「當前總體經濟情勢及未來展望」報告。國發會表示,台灣整體經濟表現為「緩中求穩」,應強化內需導向的成長模式,以展現抵禦國際經濟逆風的效果。

國家發展委員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說明,受國際經濟成長動能減弱影響,今年我國經濟成長預估將較去年略為減緩,但國內勞動市場仍保持穩定,國人薪資也持續成長,整體經濟表現為「緩中求穩」,各大預測機構估計2019年經濟成長率約在2.1%至2.5%之間。

吳明蕙表示,由於貿易保護主義仍存、英國脫歐前景未明,以及地緣政治等潛在風險,全球經濟與貿易動能走弱,不利以出口為導向的國家,也連帶影響我國出口表現。行政院主計總處預估今年民間消費及固定投資成長率仍可望優於去年,內需將是今年經濟成長主要動能來源。

國發會指出,內需將是推升今年經濟成長的主要動能,蘇揆指示各機關本於權責,持續推動提升投資、消費的各項措施,包括:加強推動「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落實公共建設投資、危老重建及都市更新、社會住宅等,以及鼓勵節能低碳消費、促進國內旅遊等,以促進經濟穩健成長。尤其對於民眾及社會有感的措施,各部會更要加強溝通宣傳,並時時體察民情反映,這樣才能有效強化政策成效,提振國人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