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體驗泰國節慶文化 明道辦潑水節活動

明道大學舉辦明道泰FUN潑水節活動。(明道大學提供)
明道大學舉辦明道泰FUN潑水節活動。(明道大學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潑水節是泰國最盛大的傳統節日,每年4月13日至4月16日之間,泰國境內各地都有相關慶祝活動。明道大學的泰國同學們,為了讓大家認識泰國文化與食物,特地在校內舉辦「明道泰FUN潑水節」,現場並準備了泰國傳統小吃,邀請全校師生體驗泰國節慶文化與美食。

明道大學國際長蕭雅柏表示,近5年來明道大學致力培養學生的國際移動力,每年送100多名學生到國外交換學習,讓台灣走出去。泰國學生在明道的人數並不算多,透過今天的潑水節活動,校內師生能了解泰國最重要的節慶活動。校內目前有來自13個國家(地區)近千名的境外學生,國際處鼓勵他們將自己國家的文化介紹給全校同學,透過舉辦不同國家的文化活動交流,讓台灣本地生及外籍生從認識彼此的文化到尊重彼此的文化,成為具有國際觀的世界公民。

潑水節的由來與佛教有密切關係,儀式一開始由泰國學生們恭敬地將親手準備香花水淋在師長的手上,感謝師長過去一年用心的教導;師長們回禮則是用手輕摸學生的頭頂,代表長輩對晚輩的祝福。感恩儀式結束後,開始熱鬧的潑水節活動,大家以純淨的清水互相潑灑,代表將過去一年的不順遂、壞運洗除,祈求新的一年能順利、平安。

明道大學的泰籍老師Raririn Kongkutong(陳俐玲)說,在泰國潑水代表對對方的祝福,人們會使用所有可以裝水的容器,甚至近年流行拿高壓水槍,加滿清水猛烈的潑,潑的水越多代表祝福越多。潑水節也有禁忌,如:穿著不能太暴露、不跳性感舞蹈、禁止酒精,一定要用乾淨的水等等。近兩年新北市也會舉辦潑水節,對她而言距離太遠,很開心今年在明道的泰國學生舉辦潑水節活動,讓她可以一解鄉愁。

除此之外,泰國同學們也在現場製作涼拌青木瓜絲及泰式甜湯提供參與活動的師生品嘗。涼拌青木瓜絲是台灣人非常熟悉的開胃菜,但少見的泰式甜湯吸引不少同學嚐鮮,泰式甜湯與台式甜湯都會使用:紅綠豆、山粉圓、紅棗等原料,比較不同的是會加入百果。品嘗過的同學們,都豎起大拇指說好吃。

協助策劃活動的餐旅系泰籍學生趙慧玟說,大家花了一個月籌備這次活動,目的是想讓學校師生認識泰國文化,讓大家了解潑水節對泰國人的意義及重要性。很開心今年首度辦理舊有100多名師生報名參加,明年希望能邀請附近社區居民也來參加,讓大家不必跑到泰國,來明道大學就能體驗有趣熱鬧的泰國潑水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