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推動陸經濟改革 川普獲封「首席倒逼官」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美中正就貿易齟齬密集談判,美國總統川普及其官員均表示,解決中共不公貿易行為,符合中國和中國人的利益。外媒報導,中國一些知識分子和商界人物半開玩笑半認真地讚揚川普是「首席倒逼官」。

由於中共長期採取間諜活動、竊取智慧財產、強制技術轉讓、國家主導產業補貼等不公平手段干預市場,美國總統川普決定反擊。

《紐約時報》4月17日報導,雖然川普強烈批評中共,但在餐桌上、社交媒體的聊天中,或謹慎交談時,中國一些知識分子和商界人物半開玩笑半認真地讚揚川普。他們認為,川普可以救中國,還有人稱他是中國改革開放的「首席倒逼(反推)官」。「倒逼」意指「迫使」,但語氣更強烈。

報導說,這些中國人的言論反映出他們對中共當局越來越絕望,身為局外人的川普,或許能幫助中國重新找到方向。

《紐時》報導,中國知識分子和商界人士的共識是,如果共產黨退出經濟領域,可能也會不得不放鬆對社會其他方面的嚴格管控。

清華大學經濟學家朱寧對《紐時》表示:「貿易戰是件好事。」「在我們絕望的時候,貿易戰給了我們希望。」

德傑律師事務所(Dechert)北京辦事處合夥人陶景洲對《紐時》說:「美國的各種要求可能會逼迫我們不得不推動進一步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