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重建巴黎聖母院尖塔 法國開國際標

2017年拍攝的巴黎聖母院。(AFP)
2017年拍攝的巴黎聖母院。(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法國著名的巴黎聖母院遭到大火重創,標誌性的尖塔倒塌,法國政府週三(4月17日)表示,將就尖塔的重新設計開放國際競標。

擁有850多年歷史的巴黎聖母院週一(4月15日)傍晚起火,尖塔在烈火中倒下。在歷史上,該尖塔經歷過多次修整,在法國大革命期間遭到破壞,1860年得以重建。法國總統馬克宏在全國電視演說中承諾,巴黎聖母院將在5年內重建。

法國總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週三表示,法國將就重建尖塔開放國際競標。

據說,被燒毀的尖塔是由19世紀,一名為捍衛中世紀遺跡不遺餘力的建築師維奧萊-勒-杜克(Eugene Viollet-le-Duc)所重建的。他是法國19世紀的建築師與理論家,最有名的成就為修復中世紀歌德式建築,包括巴黎聖母院。

BBC報導,法國將邀請全球建築師,提交聖母院新尖塔的設計方案。目前法國已經籌集總計8億歐元(約合新台幣282億元)的捐款,以幫助重建聖母院。

巴黎聖母院建於12世紀到13世紀,雖然建築物經過多次整修,但大部分建築和雕塑都可以追溯到原始建築。聖母院每天約有3萬人參觀,每年吸引約1,300萬人參訪,參訪人數摘全歐洲歷史遺跡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