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馬克宏:5年重建巴黎聖母院

巴黎聖母院北玫瑰花窗在4月15日的大火中倖存。資料照。(Getty Images)
巴黎聖母院北玫瑰花窗在4月15日的大火中倖存。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李言、夏雨/綜合報導】法國總統馬克宏週二(4月16日)表示,將在5年內重建失火受損的巴黎地標——聖母院大教堂。他說,因為歷史上的「革命、戰爭,或者人為錯誤,很多建築都遭到焚毀。而每一次,我們都會重建它們」。

擁有850年歷史的哥德式建築巴黎聖母院,週一(15日)傍晚起火,延燒將近9小時才獲得控制。其木質屋頂嚴重損毀,尖塔崩塌。對法國及全世界來說,都是無法抺滅的損失。

馬克宏週二在電視演說中說:「我們將重建巴黎聖母院,讓她變得更美,我希望能在未來5年內完成。」「聖母院的大火提醒我們,我們的工作從未結束。我們總是面臨著需要不斷克服的挑戰,甚至那些我們認為堅不可摧的建築也可能受波及。」

始建於12世紀的巴黎聖母院集信仰及建築、雕刻藝術於一身,也是文學作品《鐘樓怪人》的背景,每年有來自世界各地1,300萬人參觀。

美國總統川普週二早上致電馬克宏,對聖母院失火表示哀悼。白宮發言人桑德斯週二發出的聲明說:「巴黎聖母院將繼續作為法國的象徵——宗教和民主自由。法國是美國最老的盟友,我們帶著感恩的心銘記2001年9月12日巴黎聖母院的鐘聲,這記載了9月11日在美國本土上的悲慘襲擊。那些鐘聲將再次響起。我們今天和法國站在一起、提供我們的幫助,修復此無法取代的西方文明象徵。法國萬歲(Vive la France)!」

據悉,各國企業及民眾開始為修復巴黎聖母院捐款。路透社報導,截至美東時間16日中午,多家私人企業為大教堂重建慷慨解囊,捐款總額逾7億歐元(約新台幣244億元)。民間籌款平台Go Fund Me發起許多有關修復的捐款項目。

大火原因 檢察官:屬意外事故

福斯新聞報導,據巴黎警方對起火原因的調查,初步結論為「非人為火災」,排除了縱火及與恐怖主義相關的可能動機。另外,有2名警察和1名消防員在救火和搶救教堂內文物的過程中受傷。

這場15小時的大火,導致尖塔焚燒至坍塌,暱稱為「森林」的木構屋頂有2/3燒毀,內部木製結構全部化為灰燼。值得慶幸的是,大教堂舉世聞名的鐘樓、3座玫瑰花窗及主結構在大火中得以倖存。

關鍵15分鐘 消防員築水牆阻火勢蔓延

據英國《衛報》報導,巴黎消防隊避免了聖母院的更大損失,他們冒著生命危險留在燃燒的建築內,在烈火和兩座鐘塔之間創造了一堵水牆,使得大火無法蔓延到兩座鐘塔。

法國內政部國務祕書努涅斯(Laurent Nunez)稱讚消防員的行為「救了大教堂,這一切都在15~30分鐘內決定」。

一名巴黎神父曾是2015年法國恐怖襲擊事件的受害者,在聖母院大火中,他進入燃燒的大教堂,幫助當局拯救無價的藝術品,被譽為英雄。

神父福尼爾(Jean-Marc Fournier)告訴CNN,他帶著消防隊員和警察進入大教堂,協助搶救珍貴文物。在福尼爾協助下,警方才能找回據稱是耶穌受難時戴的荊棘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