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3D列印重建手術 13歲小弟恢復顏貌

沈小弟和媽媽感謝整型外科醫師劉昌杰(右)醫術高超。(記者廖素貞/攝影)
沈小弟和媽媽感謝整型外科醫師劉昌杰(右)醫術高超。(記者廖素貞/攝影)

【記者廖素貞/雲林報導】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整形外科以及神經外科團隊,日前成功完成一例「眼眶骨良性腫瘤切除併3D列印重建手術」,讓13歲的沈小弟術後恢復原本面貌。沈小弟31日在媽媽陪伴下,獻花感謝台大醫療團隊。

13歲的沈小弟因被同學發現右側額頭腫起來,與左邊不對稱,到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就診。經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為右額骨良性腫瘤,疑似纖維發育不全,有壓迫腦部以及眼球之虞,經整型外科醫師劉昌杰決定,安排手術切除以及重建治療。

沈小弟2月接受右前額骨以及眼眶上緣骨切除手術,同時利用3D列印技術,重建被切除的右上眼眶骨以及額骨。術後恢復良好,已恢復日常生活及就學。

沈小弟和媽媽感謝整型外科醫師劉昌杰(右)醫術高超。沈小弟和媽媽感謝整型外科醫師劉昌杰(右)醫術高超。(記者廖素貞/攝影)

外科醫師劉昌杰表示,由於電腦斷層攝影以及核磁共振造影的普及,病患身體的解剖構造均可以輕易數位化,加上近5年3D列印科技蓬勃發展,可將病人的身體構造,如臉骨、手骨、牙齒列印出來。醫師能於術前實際看到病灶位置,而並非只是在腦中想像,大大提升了手術的效率以及安全性。另外,醫師也可以利用工程軟體的後製,將病人術前的電腦斷層影像進行切割位移與鏡像對稱處理,並利用3D列印實體模型規劃手術路徑並分析手術時可能發生的情況,降低手術時間且得到完美對稱的手術結果。

手術後的沈小弟恢復原本面貌手術後的沈小弟恢復原本面貌(記者廖素貞/攝影)
手術後的沈小弟恢復原本面貌手術後的沈小弟恢復原本面貌(臺大醫院提供)

副院長馬惠明表示,這個案得以成功,首先是神經外科團隊完成困難的顱顏骨腫瘤切除手術,再由整形外科團隊引用3D列印技術重建因腫瘤切除前額骨和眼眶骨的病人。和傳統手術相比,經過3D列印的輔助,醫師可做出幾近完美的輪廓,重拾原來的你。